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下班后当黑客 窃取150万条招聘信息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15 09:58: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典型案例发布·成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

  

  10月14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举行《聚焦网络空间治理 构筑网络安全长城》主题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网络安全治理的相关工作情况,以及近期侦破的两起网络犯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成都公安积极探索新型互联网犯罪打击举措,依托大数据加强线索挖掘,建立多个案件专项侦查中心,合力开展新型网络犯罪专案攻坚,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有效遏制了网络犯罪高发势头。

  

  案件一 窃取猎头公司数据 获利上万元

  

  “有人在网上非法爬取和传输大量数据信息,疑似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今年8月16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得到该线索后,深挖细查,迅速挡获嫌疑人黄某。通过进一步突审、扩线工作,9月29日,民警在重庆沙坪坝某小区内将黄某的同伙刘某挡获。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在今年5月至8月期间,接受上家“爬取某猎头公司网站简历信息”的订单,多次利用下班时间在双流区某小区的家中,使用上家非法获得的公司网站内部系统账号密码,通过编写爬虫代码和修改同伙的爬虫代码绕过该公司网站防护机制,非法获取该猎头公司网站内部保存的大量招聘人员信息并牟利。黄某的同伙刘某同样在重庆市沙坪坝利用相同手段,大量非法获取该公司网站内部招聘信息并牟利。

  

  经核实,黄某非法获取某公司网站招聘信息约150万条,非法获利1.75万元;刘某非法获取某公司网站招聘信息约10万条,非法获利8100元。目前,该案共计抓获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嫌疑人2名,扣押涉案手机3部,笔记本电脑2台,硬盘1个,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想要数据库可以有效开展工作,就必须要做好安全工作,加强对信息数据的加密管理技术,这是影响数据库系统应用的重要因素。各行各业的发展竞争激烈,涉及的信息内容广泛,这就要求数据管理员定期对相关系统内容进行跟新维护和修正,在数据库运行当中做好监管作用,同时设置好相应的权限,完善加密工作从而确保信息数据可以得到安全保障。

  

  案件二 为上家“引流”骗走股民财产

  

  5月28日,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网安大队在网络大数据研判挖掘工作中,发现青羊区某小区内有一团伙利用网络通讯工具,帮助他人进行推荐股票诈骗活动,随即会同分局各实战部门开展相关侦查工作。经查明,自去年12月起,该团伙的负责人张某顺以卖酒为幌子,招聘黄某、陈某、杨某为总监,分别成立了三个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再下设三名组长,用以引诱游资平台股民购买其推荐的股票高位接盘。据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做的是“引流”工作,负责人张某顺接收到其上家“老马”(在逃未核实身份)下达的购股任务后,便在网上购买了3万余条股民信息,将股民信息交给三个工作室总监,由总监下发给各组组长,组长再安排组员给股民打电话加微信,邀请有炒股意愿的股民到网络直播间观看股评直播,并用固定话术推荐股民购买股票,而上家“老马”便会按股民购买的量给张某顺4%的返点。“老马”引诱股民购买股票的平台为虚拟平台,大量股民财产被骗。

  

  今年6月9日,新津区公安分局组织200余名警力前往嫌疑人所在地实施抓捕,现场挡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6名,业务员85名,扣押涉案手机300余部,涉案电脑168台,作案使用的电话卡和流量卡100余张。经查明,该团伙非法获取公民信息3万余条,非法获利40余万元,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当下,网络公司、电商公司、兼职平台繁多,宽裕的上班时间、轻松的键盘操作、可观的工资和提成吸引众多年轻人应聘成为业务员、客服。部分公司利用“正规外壳”掩人耳目,召集人手进行不正当经营。在此提醒年轻人特别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对用人单位一定要持谨慎态度,入职之前多了解,入职以后一旦发现公司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应当果断离职并报案,以免成为他人的犯罪工具。

  

  法条链接

  

  ·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

  

  《刑法》第二百八十五条规定,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或者对该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非法控制,情节严重,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编辑:廖安泰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