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2 11:16: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回应社会关切 打出检察为民“组合拳”
  
——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fa68a2a2733879afdc5a94308b08f2b9.jpg  
5月24日,新津区检察院在成都外国语学校新津校区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新津区检察院供图


10fded47cca8328df7fcfa2d06b24045.jpg

新津区检察院开展窨井盖专项检查活动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
  
  自今年2月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坚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同时,围绕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盯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以检察履职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学习教育成果成功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履行主导责任勇当未成年人保护者
  
  “感谢党,感谢检察机关,感谢检察官!”4月12日,在新津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接过司法救助金的成某感动得热泪盈眶。近期,该院在一起性侵案件中发现,未成年被害人成某家境贫困且受到了极大的身心伤害,于是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向成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1.8万元。在该院的积极对接下,区工商联也决定给予成某5000元关爱金并对其就学费用进行资助。
  
  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暖人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新津区检察院将开展司法救助与未成年人保护相结合,针对因案件陷入困境的未成年被害人,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司法救助、联合第三方社工组织对其进行心理测评及疏导,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的线索排查、梳理、救助、帮扶、回访“一站式”的内部协作机制。
  
  保护未成年人,新津区检察院一直在路上。“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新津区普兴中学50余名师生受邀旁听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庭审。法庭上,公诉人就被告人多次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提出指控,通过梳理分析案件释法说理,给在场学生上了一堂直观、深刻的法治课。
  
  “公诉庭审课堂是检察机关加强法律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举措。”新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对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和预防工作的新思路,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强化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有效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各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由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成绩突出,新津区检察院在全区“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称号;两名干警荣获“六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强化公益监督争当公园城市守护者
  
  “花桥街道蔡湾村居住区附近空地上堆放了大量垃圾,气味刺鼻,附近居民不堪其扰……”今年初,有群众在12345网络理政平台进行反映。检察干警现场调查后随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花桥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消除污染源,建立垃圾污染监管制度和巡查机制。该街道立刻引起重视,投入资金近万元,清理垃圾10余吨,修复土地1000余平方米……经检察干警的诉前程序效果跟进评估,如今垃圾废物已全部清理完毕,附近群众拍手称赞,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新津区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于近期集中办理了一级饮水源保护案、普兴街道沟渠污染案、兴义农村环境污染案、食品饮料自动售货机违规案等一批群众反映较大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努力将查纠整改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为新津公园城市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马王村是我区万亩蔬菜基地核心示范区,全村各类蔬果种植面积达95%,美丽乡村建设首先应当清除农膜污染,保证种庄稼的土地是安全的、无害的。”6月25日,新津区检察院就正在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督促新津区农业农村局对废旧农膜回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在采纳听证员意见基础上,新津区检察院集思广益,针对焦点问题展开讨论,寻求解决方法和有效措施,向区农业农村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
  
  “检察机关下田地收集证据,用心思召开听证会,务实效开出解决方案,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的宗旨。”区农业农村局和区供销合作联社均表示,农膜回收,行政机关任重道远,在检察机关的督促和帮助下,一定认真研究、切实整改,争取2022年实现全区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2%以上的既定目标。截至目前,农膜回收达45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回收工作的方案,进一步提高群众回收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释放检察温度当好民营经济护航员
  
  “助力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是成都市检察院发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之一,新津区的民营企业占比达90%,民营经济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为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4月28日,新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鸿林带队走进区工商联等16个行业协会的代表,与2万多名会员近距离交流,通过“登门纳谏”“开门搞整顿”的形式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在解读了最高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举措后,张鸿林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企业家关注的行贿犯罪、洗钱犯罪、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律适用进行了讲解,并针对如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防范经营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法律难题。
  
  加强对企业职工普法宣传、多发布一些典型案例、加强民事执行监督……活动中,新津区检察院征集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行业协会代表等70余人对检察工作提出的40余条意见建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有了新的认识,希望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司法服务。
  
  据了解,新津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健全与工商联的联系沟通机制,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建立“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提供订单式的精准化法律服务,同时完善“一站式”民营经济检察服务站,延伸12309检察服务职能,对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开展“登门服务”,依法解决民营企业和群众涉法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新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新津建设“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提供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
  
  守护群众安全打好防患未然预防针
  
  罗某某利用曾在液化气配送站工作的经验,私自购买液化气罐,在液化气站充装大型液化气罐进行分装加工,销售给附近的农村居民以谋取利益……近日,新津区检察院接到这条违法犯罪线索后,立刻召集应急、公安、经信、市场监督、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就该案是否构成涉及危险作业罪进行研究,指导行政机关和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最后依法取缔了一家在农民安置小区内无证经营加工液化气的窝点,现场查获各类液化气罐156个,及时拔除了群众身边的“定时炸弹”。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新津区检察院一手抓教育整顿,一手抓业务工作,充分延伸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协作,加大行刑衔接力度,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因该案涉嫌重大安全隐患,该院依法对液化气站经营、液化气配送运输安全、出租房屋储存等环节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加强与应急、经信、市场监督、镇(街道)沟通联系,及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为建设平安新津贡献检察力量。
  
  此外,新津区检察院还致力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5月初,该院3个检查小分队在辖区内开展了窨井盖专项检查活动,发现多处窨井盖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凹陷、无权属单位、将生活污水流入雨水井等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该院立即将相关情况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立即维修整改,群众的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该院还与公安局、住建局、行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窨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治理合力。截至目前,已争取财政专项资金250万元,及时更换有问题窨井盖1800余个,受到群众好评。

编辑:苏彦戈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