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 550名失踪被拐儿童回家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4 09:45: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24年啊,我们终于找到你啦!”近日,在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刑警大队,吕某合、邓某夫妇与失散24年的儿子紧紧相拥,喜极而泣。类似的亲人重聚场景还出现在成都、攀枝花、眉山、乐山、资阳、广安等地。“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全力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截至9月10日,我省先后组织各种形式的认亲活动230余场,公安机关为550名失踪被拐儿童实现家庭团圆。”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初,我省召开反拐厅际联席会议,制定下发行动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省公安厅抽调专人组建专班督促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别组建基础采集、核查比对、积案攻坚3个专班,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团圆”行动。

  

  不久前,乐山市公安局找回一名1993年被拐的儿童。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年技术水平限制、证据获取难等原因,有一些失踪被拐儿童没能及时找回。近些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办案能力提高,公安机关有能力也有精力全力侦破此类积案。在“团圆”行动中,省公安厅严抓数据采集质量,持续开展数据比对会战;各地公安机关认真梳理积案卷宗、证据线索,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寻找突破口。目前,我省已找回失踪被拐60年以上儿童1人、50年以上2人、40年以上14人、30年以上202人。

  

  “听说公安机关在开展‘团圆’行动,能不能帮我找到家?”今年初,张某勇到公安机关采集了自己的血样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1991年2月,刚满4岁的张某勇在简阳火车站附近走失。今年8月,经过眉山警方不懈努力,张某勇和分隔30年的家人团聚。

  

  为助力“团圆”行动开展,省公安厅持续掀起社会宣传高潮,已接收群众来信来电反映涉拐线索和求助信息230余条,摸排入库疑似被拐人员554名。“我们希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鼓励寻亲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免费采集血样。公安机关将对采集的血样及时检验,持续开展技术比对。”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潘红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