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四化并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供给能力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7 16:29:49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2021年9月,受援人姜某将一面写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赠予新津区法律援助中心,对成功讨回人身损害赔偿款69万余元表示谢意,今年以来已收到群众锦旗9面。近年来,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通过立体化建设、精准化服务、便捷化提升、专业化保障“四化并进”方式,有效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手段合理表达诉求,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供给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聚焦矛盾化解,夯实立体化建设。搭建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立中心、工作站、服务点90个,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信息共享、渠道畅通”立体服务体系,为多层级、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夯实服务基础。二是立足问题导向,加强精准化服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构建菜单化服务项目,编制“点菜式”法治宣传、“一站式”法律援助、“全天候式”法律顾问服务、组建保障重点工程、产业功能园区的法律团队,分层分类细化编制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清单”,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精准高效。三是坚持普惠均等,注重便捷化提升。以智能化手段驱动公共法律服务方式创新发展,微信小程序融合“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集装箱式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文书、公证办理、律师服务等项目,借助科技手段来打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四是整合法治资源,强化专业化保障。充实完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库”,吸引1523名具有法律知识的人民调解员和23名专业律师加入,定期轮训,强化技能,发挥法律专业人才在化解多元矛盾纠纷中的关键作用。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


编辑:苏彦戈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