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三力齐发”健全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体系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13 15:47:4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为切实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拓宽服务覆盖范围、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等举措,努力探索出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新路径。成都市新津区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精准发力”满足特殊群体法律援助需求
  
  一是贴心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专设“老年人服务”窗口,配备老花眼镜、助听器、放大器等设备,制作老年人权益保护手册,为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便利。简化老年人法律维权案件程序,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服务,对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应援尽援。累计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15件,为老年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67.73万元。二是暖心开展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开通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区级设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中心1个,在镇街设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8个,在81个村(社区)设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联系点,构建起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立体服务网络。《11名妇女职工劳动争议纠纷案》入选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三是细心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开展农民工法律体检,组织律师对翰林学府、金悦府等42个重点建筑工程进行走访调查,对8000余份劳动合同签订和履行情况进行重点审查,现场提出整改意见132条。累计办理农民工案件259件,为农民工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745.58万余元。
  
  “凝聚合力”提升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一是建立专门团队。优选34名律师组成新津区法律援助律师库,根据律师业务专长成立劳动争议、老年人权益保护、刑事辩护、婚姻家庭等6个律师库,实行点援制和随机指派相结合的指派模式,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有效解决专业人员短缺问题。二是重塑服务流程。推出“容缺受理、全域通办、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制”等便民服务举措,推行电话、网络预约智慧便捷服务,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切实做到特殊群体“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三是严把质量关口。严把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事前审查、事中程序和事后满意“三关”,将案件质量与案件补贴发放、优秀律师事务、优秀律师评选、年度律师执业考核挂钩,从严从实逗硬管理,倒逼提高援助案件质量优秀率,提升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同心协力”健全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一是创新“援访对接”。建立驻信访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出台《援访对接工作方案》,指派律师入驻信访局值班,主动介入重大涉稳案件,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出具专业解决方案,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助推信访积案依法化解。二是创新“跨区对接”。与眉山市彭山区司法局签订《新津彭山法律援助工作协同协议》,梳理制定法律援助工作协同清单,探索建立两地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业务跨区域融合发展机制,常态化开展新津、眉山两地法律援助工作交流协作,有效提高异地协作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创新“援调对接”。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等资源,形成援调联动工作格局,将调解贯穿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的各个环节,以应援就援,能调则调的方式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陈琼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苏彦戈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