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榜样先锋:陈琼 初心铸就法援梦 为民服务显本色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7-08 15:02:24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方位展示四川司法行政人坚守初心的优秀品质和法治为民的先进事迹,省司法厅开展了司法行政“好榜样”评树活动。经过民主推荐、群众评议、专家评审、厅党委研究审议四个环节,艾裕双等100名同志获评四川司法行政“好榜样”,新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琼荣膺榜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08145514.png

  

  陈琼,现任成都市新津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参加工作15年以来,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一心扑在工作上,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充分肯定。她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后,把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作为己任,忠实履职,廉洁奉公,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成绩表现突出,该同志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先后还荣获“优秀园丁”“十佳调解员”“最美巾帼志愿者”“国际化营商环境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以新岗位锻炼为契机,尽职尽责勇于学习

  

  2017年,陈琼同志担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以来,她勤学好问,先后认真学习了《法律援助条例》、《合同法》、《劳动法》以及与业务知识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向律师请教遇到的棘手难办的案件,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能将书本知识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对各类案件的处理都能得心应手。同时,作为一个文弱女子,此前也没有前台工作经验,她大胆克服心理难关,面对情绪失控群众的指责、刁难甚至无理取闹,总是默默擦干眼泪,始终坚持“微笑服务”,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咨询工作,直至得到满意答复。在她的带领下,3年来,区援助中心累计为群众受理各类咨询11440人次,成功构筑起法律服务的“连心桥”。

  

  她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经常撰写理论调研文章,探索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工作的新发展。其中她主笔的《农民工群体性案件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推动信访难题依法解决》分别在《四川政法》和《司法所工作》刊登。具有代表性的农民工等四个法律援助案例分别入选司法部、四川省、成都市的优秀案例。2020年《11名女职工劳动争议纠纷案例》入选了首届成都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工作成绩得到市、区和广大群众充分认可,工作经验做法多次获得人民日报、四川法治报、成都日报等媒体报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708145542.png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狠抓落实勇于争先

  

  她把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不断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措施,以人民满意为标准。2018年将法律援助中心升级打造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动扩展“3+X”建设模式中的“X”职能,将律师服务、公证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涉及司法行政的所有职能纳入实体平台内容,实现“套餐式”服务模式,依托网络平台和实体平台,统筹线上线下服务资源,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一次申请,并联办理,一窗受理,集中处理的服务模式,全业务无缝融合,全流程一窗办结,解决群众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起到较好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区形成便民大厅、12348热线与远程法律服务系统三大平台互为一体的便民服务工作体系。

  

  为扩大法律援助社会覆盖面,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方式,她秉承“微笑 诚恳 专业 反馈 满意”5S服务标准,拓展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积极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推广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让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网络后台服务保障有机结合。在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编制《企业面对疫情14问》,为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帮助。近3年来,她带领区法律援助中心一班人,线上提供咨询1994人次,解答“12348”电话咨询3501件,办理各类案件1367件。2020年,参加全市案件质量评审,受到成都市司法局通报表扬。

  

  以维护稳定为目标,大胆探索勇于实践

  

  陈琼同志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能够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主动谋划、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主动作为,探索“援访对接”工作新模式,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专家库和涉法涉诉信访法律服务机制,有针对性地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依法维权与法律救济“一条龙”服务,促进当事人息诉罢访。《人民日报》2018年11月14日第6版专门介绍其“援访对接”案例和经验。

  

  陈琼同志积极运用“援访联动、访调对接”模式,整合信访局、人社局、工业园区法律援助工作站资源,构建信息共享、协同办案机制,采取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形式,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成化作战转变,形成“应援共援”工作格局,2017年以来,该同志参与化解了重大疑难群体信访案件17件,涉及人数2060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得到9次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19年被成都市评为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先锋岗”。

  

  以关爱弱势群体为己任,精准服务勇于创新

  

  为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该同志参与录制《释法析理明责任 真情调解化矛盾》法律援助专题节目,通过电台媒体宣传法律援助,向社会大众广泛宣传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事项,并编制印发了《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和《儿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定期深入敬老院和社区开展 “关爱妇女儿童”“助老爱老”等专项法律援助宣传活动42场。近年来,她走访了45名困难留守儿童,对陷入困境的留守儿童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同时,她每年还深入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品600余份,引导老年人合法应对,以提高识别诈骗、自我维权的能力。2020年,新津区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

  

  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陈琼同志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在全区范围开展“三进三查”推进拖欠工资专项整治行动,进企业进工地进项目,对50余个工地进行走访调查,审查和体检劳动合同12000余份。至今,带领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农民工案件1035件,其中集体案件16,涉及768人,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323.5万元。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

编辑:苏彦戈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