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新津公安高杨净:做居民身边的“110” 让小事不出社区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30 13:17:57 】 【 来源:新津公安

  成都新津公安分局花源派出所民警高杨净,从刑事科学技术转变成为一名社区民警,语言不多的高杨净将和老百姓打交道,对他来说无一不是一种挑战。


1111.jpg  


  他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对家乡的热爱,几年来凭着火一般的热情,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窝里。
  
  管理有招户不漏人
  
  熟悉情况称为“小区通”

  
  在外市从事了长达8年的刑事科学技术工作的高杨净,通过遴选考试回到了老家成都市新津区,成为花源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几年来的社区工作下来,他依托“三宝”(警务电瓶车、手机、终端采集机)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的社区警务工作法——“三簿”“三情”工作法,即常备相册簿,熟知社情;常备辖区分布图表簿,熟知地情;常备走访群众记录簿,熟知民情。
  
  他通过几年来的摸索,总结提出社区民警工作交流五法:入户走访和定期开门评警、每月定期汇报和定期协调、每周一次例会、每周碰头会和每周带队参加一次治安巡逻、经常性不定期登门访谈,在全局社区民警中进行推广,取得良好的成效。
  
  他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把管区分片划为7个区,建立7个治安联防组织,由社区主任担任区长,楼长和单元长任治保人员,每天早8点—晚5点负责看管自己区域,有情况及时汇报。一周一小会(区长会),一个月一大会(区长、楼长会),总结前段工作,提出存在问题,表扬先进,部署下段治安防范重点。
  
  同时,每一周或两周在各区设宣传点,由一名村组长和联防队员组成,对管区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常识、防盗抢防诈骗知识、警务改革情况、消除安全隐患、注意防火等,解答群众落户、办身份证、办理低保等办法,并现场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为加强人口管理,尽快熟悉群众,他充分利用每月“警民相约”活动、日常走访接待群众工作中,尤其在重大节假日安保工作中清理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时机,对小区居民逐户走访调查登记。在调查中,做到进门、见人、见物、查疑,楼不漏户、户不漏人,逐户走访登记。
  
  入户调查工作完成,他又把堆积如山的调查资料,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归类,加班加点一个月,将每户调查的调查情况输入电脑并打印成册,查找时快速准确。
  
  通过调查,社区户情熟悉率达到90%以上,并练就了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的基本功,为日常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22.jpg


  化解矛盾
  
  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社区

  
  在工作中,高杨净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爱心帮助贫弱,用热心化解纠纷。
  
  他利用在社区警务室接待来访群众和走访群众的机会,向居民发放警民联系卡3500余张,警民联系卡上有民警的照片和电话,无论在警务室、办公室、家里,他时常接到群众的电话,有报案的,有咨询问题的,有邻里纠纷让去帮助协解的,还有聊天的……
  
  近年来,在社区已接待走访群众2800人次,为群众提供咨询310余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6件。
  
  2020年12月,因为一条乱跑的狗,村民刘某和张某产生了纠纷,在村里闹得沸沸扬扬。高杨净听说后,马上前往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原来,刘某家的狗闯入了张某家里,张某在赶狗出门的时候被咬伤。人在家中坐,还能被狗上门咬伤?张某一气之下当场将狗摔死,随后提着狗的遗体,张某找到狗主人讨说法。
  
  就咬了你一口,你却把狗打死了?刘某也很是气愤,与张某起了口角纠纷,争吵愈演愈烈,最终张某把刘某推倒在地,导致其尾椎受伤。
  
  本来两家人的纠纷造成了两个家族的纠纷,双方纷纷有二十多人吵闹,都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经过高杨净多次现场说法,双方最终才慢慢达成和解,张某赔偿刘某部分医疗费。
  
  在工作中,他还力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真正发挥公安机关一线阵地作用,大大节省警力资源、超前化解矛盾隐患。
  
  在高杨净所管辖的社区,一般有个大事小情,都会首先打电话给他,对于不太大的事,如不少邻里纠纷打架、家庭矛盾、小的突发事件,他都想法在警务区范围内解决了。同事们知道后,开玩笑说,“你成了社区的110了,如果都象你这样,咱所里的工作就轻松多了。”高杨净总是回答到:社区警务室如果不发挥作用,那不成了摆设。


333.jpg

  
  组织社区活动
  
  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身为一名警察,首要职责是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这个“安全”在高杨净的眼里不仅仅是生命财产的安全,他从一个社区民警的角度出发,把确保社区群众的安居乐业作为永恒不变的追求。
  
  为促进社区平安和谐,他主动与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相关单位的协调,注重依靠居委会、物业保安、广大群众及信息网络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他不断探索新方法,大力组织一些社区活动。社区警务室、居委会、物业每周碰头会;二是重大节日、会议、活动庆典的社区安保动员会;积极在社区、单位进行防盗防诈骗宣传、开展校园法制教育。通过协调会、动员会、法制宣传活动,密切了警民关系、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调动了相关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的积极性、社区工作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2019年,他根据辖区“美源小区”阶段发案情况,同所在社区居委会进行实地考察,共同探讨加强社区治安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创建安全社区工作思路,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家庭防范“十要素”,挨门逐户地进行宣讲。针对辖区牧马山别墅小区较多特点,协调物业成立别墅区“夜间联合巡逻队”,整合人力资源、有效解决面广人少巡逻缺口大的不足,有效降低别墅小区发案,受到小区住户和物业的赞扬。

编辑:苏彦戈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