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四轮驱动 新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速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24 09:54: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赵诗柯 文/图


  购买路灯的资金不够怎么办?是否要在小区修建老年活动中心和健身设施?“微物业”费用怎么缴纳……今年4月17日傍晚6点,一场连心坝坝会在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广滩村鱼池子小区召开。经过该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委”)前期的精心筹备,300余名居民齐聚一堂,纷纷畅所欲言,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


ffd2a778b4b434a212deda8f2261a0cc.jpg


  “郡县治则天下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指出,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新津区结合区域实际,于2020年制定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要全面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配合做好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考核验收,全力打造公园城市基层治理“新津样板”,形成“新津经验”,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成熟定型,平安新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上升,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超过96%。


0e3c0102e9ec7db8f27af67712793856.jpg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新津区取得了怎么样的阶段性效果?四川法治报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度走访,发现该区以党建引领、双线融合、资源统筹、智慧治理为“四轮”,实现了治理过程群众参与、治理成效群众评判、治理成果群众共享。


  党建引领牵动


  凝聚人心赢得民心


  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新津区充分发挥党委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协调各方,将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着力解决区域内社会治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据统计,新津区现有小区院落493个23.77万人,占全区人口总数62.5%,其中,农民集中安置小区67个12.65万人,跨村跨镇居住现象突出,纠纷矛盾易发。五津街道龙王渡二期安置小区是该区体量最大的电梯房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目前共入住2590户7649人。该小区居民来自于新津区8个不同的街道(镇),入住之初,对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跟不上、共管机制不健全导致的物业费收取、治安防范、公共空间利用、小区环境营造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基本都是“政府干、群众看”,对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不高。


  针对社会治理中的问题,新津区率先在龙王渡二期安置小区开展试点。在五津街道党工委指导下,该小区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群众信得过、熟悉群众并且工作经验丰富的业主,成立了自管委,全方位、全流程、全时段参与小区自管自治。自管委成立后,全体业主直接参与小区治理,实现由政府大包大揽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转变。


  目前,新津区已在全区各小区院落分批次推广龙王渡二期安置小区的经验。


  双线融合拉动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社治综治“双线融合”是成都市域社会治理的特色做法。2020年,新津区在普兴街道开展了“双线融合”试点,探索出了综治、社治、政务“三线融合”的双线融合升级版,并在全区各村(社区)进行全面推广。


  普兴街道黄渡安置小区于2012年建成并入住,现安置1013户2306人。由于该小区离城区较远,物业管理水平滞后,部分安置房闲置近十年,造成资源极大浪费。


  为盘活闲置资源,普兴街道坚持社治、综治融合推进,相继在小区开展了环境营造、文化挖掘、功能加载、智慧治理等工作。在实施底楼违建拆除工作中,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开展政策宣传解释、面对面解惑释疑,小区群众主动拆除违建58处,无一人反对。随后,普兴街道以社区发展治理推动社会综合管理服务,通过“开窗见景、理水筑景、环路观景”提升环境品质,依托“乡贤——木槿花调解工作室”“隔壁子、对门子——龙门阵”向居民灌输治理新概念。目前,黄渡小区的环境面貌和居民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2020年,普兴街道在开展“双线融合”试点中,全面整合“3+N”社区工作者队伍,将街道聘用人员38名、城管队员35名、社区专职工作者114名、网格员54名,全部纳入统管。


  新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定邦接受采访时表示,黄渡小区的蝶变得益于社治综治“双线融合”的创新做法。新津区在推进“双线融合”工作中,一方面是压实责任,实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由各镇街党(工)委副书记牵头抓总,政法委员具体抓;另一方面是健全一支队伍统管、一张网格统揽、一个平台统调、一套机制统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一支队伍统管”是指整合网格员、城管队员、社区两委专职工作者、基层调解员等力量,构建由镇街统一管理的专业化职业化基层工作者队伍;“一张网格统揽”是指突出职能叠加,动态优化调整网格划分,健全完善网格员职责清单和准入制度,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提质增效;“一个平台统调”是指推动三级综治中心与智慧治理中心融合并轨运行,实现平台互通、数据共享,切实消除“烟囱、孤岛”;“一套机制统筹”是指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该区今年已将黄渡小区的成功经验在全区各街道(镇乡)全面推广。


  资源统筹联动


  夯实共建共治共享基础


  走进龙王渡二期安置小区后大门,有一个被居民们称为“四时田园”的去处。高矮不一的木栅栏错落有致,争奇斗艳的各色鲜花在夏日的微风中散发出阵阵芳香,孩子们在夕阳下的凉亭里追逐嬉戏、笑声此起彼伏……谁会想到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烂菜地:路面泥泞、花草破败、杂物乱放、蚊蝇乱飞。“四时田园”的变化源自于该小区居民肖某的一个建议。这个建议在社区“居民议事会”上得到了议事成员们的大力支持,单元楼长和居民们积极献策,才有了现在美丽的“四时田园”。


  如何把治理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今年以来,新津区聚焦巩固基层基础和满足民生需求,主动把试点工作任务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爱成都迎大运”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等重大项目紧密结合起来,健全社会安全稳定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优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辖区社会安全稳定,新津区总结近年风险防范特别是“三张清单”化解经验,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分类制定了高风险主体应对处置预案,坚决防范化解“十大重点领域风险”。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该区完善了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协调中心、镇街分中心和村(社区)调解室建设,创新市民诉求“全响应”工作体系,深化“五调对接”与司法确认对接,拓展诉源治理成效,推进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智慧治理推动


  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以新型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各种新技术蓬勃发展,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动能。新津区通过打造现代化、网络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社会治理,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城市居民的美好生活。


  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度整合政务服务、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综合治理三大模块,搭建“数据+平台+应用”底板,建立健全区级智慧服务中心、4个产业功能区智慧服务分中心,在功能区所辖镇街建立N个社区智慧服务末梢单元,探索构建扁平高效组织管理架构,推动功能区发展治理数字化转型。完善“领导小组+部门+公司”工作组织架构,全面统筹“1+4+N”智慧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做实功能区智慧服务场景,加快推进简捷实用的企业服务场景营造,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功能区”,为企业创新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加快推进简便高效的社区治理场景营造,实现“群众办事就在家门口”,促进全民参与社区治理。


  在推进智慧治理体系建设过程中,新津区规范智慧治理中心、分中心、工作站和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推动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让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诉求解决更加便捷,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聚焦不确定因素和未知风险,深化智慧安全韧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大脑”体系。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提质增效,打造“智慧网格”,运用人工智能推动视频感知源由“看得清”向“看得懂”升级迭代,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智慧安防“随呼随应”、智慧应急“一键响应”。全面落实“1+3+N”专群联动机制,深化“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建设与应用,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预防控制体系,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密防范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违法犯罪,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范网,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充实。


编辑:肖俊宏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