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成都市新津区:“自管委”成立后 小区管理难题解决了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13 09:44: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新津区探索农村集中居住小区社会治理“新解法”

“自管委”成立后 小区管理难题解决了


93435a8c14ab3530e135759cd32d9128.jpeg

鱼池子小区自管委组织居民开展公共议题反馈及“微物业”动员活动

ef103885606d76c96ecd2ce927bcb276.jpeg

龙王渡二期小区的共享厨房“左邻右舍”,解决老年特殊群体的用餐需求   


新津区委政法委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实习生 魏丹

  

  如何帮助“洗脚上楼”的村民适应居民身份?如何建设群众的美丽家园?如何转变“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社区局面……面对这一系列问题,究竟是由社区大包大揽还是发动群众参与治理?经过近几年的实践,成都市新津区已经探索出较为成熟的自管自治模式。日前,记者跟随新津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来到自管委模式下的两个典型小区——龙王渡二期小区和渔池子小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自管委模式的“新解法”。

  

  社区的好帮手“议”出来的美好家园

  

  龙王渡二期小区是新津区最早、体量最大的电梯安置小区,共2590户7649人。2013年,该小区投入使用,由于物业公司不作为,造成小区秩序混乱、邻里矛盾尖锐,各类问题投诉量大。

  

  古家社区党委书记陈永聪介绍,2017年,物业公司撤场后,该小区开始由社区接管。当时小区正处于矛盾井喷期,社区对小区内的人事物很陌生,群众对社区也不信任,社区决定先在居民中挑选一些积极活跃的热心人作为居民代表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民意之后解决问题。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此举却收效甚微。“我们意识到,如果选出的居民代表群众认可度不高,自然也达不到自治效果。”陈永聪说。于是,选代表的方法从之前的社区指定变成了群众推选,先让小区46个单元楼各自推选一名候选人,然后再召开居民大会由群众投票选出7名代表,成立自管委。“7名成员的年纪涵盖了20到70岁各个年龄阶段,且每个人的处事风格、说话方式都不一样,所以无论是哪个年代的居民,总有合适的人和他们沟通,现在群众有任何需求和问题都愿意告诉我们。”小区自管委副主任李明告诉记者。

  

  该小区划分了7个网格,7名自管委委员各自负责一个区域,和居民推选出的单元楼栋长相互配合,“一对一”负责整个小区,全方位、全流程、全时段参与小区治理工作,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将议事协商“公约数最大化”落实到了每一个细节,形成“小区有事好商量,凝聚力量解难事”的治理模式。

  

  如今,该小区不仅解决了下水管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单元门禁建设等“老大难”问题,还多了很多“新玩意儿”:原本被杂物堆满的架空层被改造成议事厅和睦邻友好共享空间,原本被电瓶车“填满”的单元楼门口被打造成了民主协商“mini会客厅”,原本杂草丛生的烂菜地在居民集体参与设计下“化身”微菜园“四时田园”。此外,小区还有一个更亮眼的“宝藏地”——以“低偿+公益”模式运营的共享厨房“左邻右舍”,解决社区老年特殊群体的用餐需求。

  

  群众的贴心人“微治理”里的大智慧

  

  距离龙王渡二期两公里之外,伴着鸟语花香穿过一条小路,路边一栋栋像小别墅的房子映入眼帘,若不是同行人员告知,很难想象这竟是一个农村集中居住小区。这里便是广滩村渔池子小区,住有431户1421人。与龙王渡二期小区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开放式小区,治安管理难度更大;相同的是,9个村的村民汇集于此,人员结构复杂,群众间矛盾突出,群众对小区治理缺乏参与度。因此,渔池子小区也通过成立自管委,在社区与居民的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

  

  “村民之间的小矛盾如果由村委会出面解决可能反而会矛盾激化,所以当时我们急需一个组织帮忙调节矛盾纠纷,这是我们成立自管委的初衷。”社区党委书记杨一说。2020年9月,该小区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由老党员、社区退休干部、退役军人、企业家、乡贤、热心群众构成的自管委,7名成员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项目委员、财务等7个职务,并制定了自管委章程。随着自管委工作开展地越来越深入,在处理好居民纠纷矛盾之外,他们也在思考如何让居民生活得更好。

  

  缴纳物业费对于安置小区来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渔池子小区在自管委的协助下渐渐地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居民没有缴纳物业费的意识,所以小区没有物业公司进驻,但是物业问题却依旧存在,那我们就自己来做物业服务。”杨一说。今年4月,一场“连心坝坝会”——“微物业”动员活动开启了该小区物业管理新时代,经过与居民商议决定开始按照每月人均1元的标准收取物业费,并由自管委负责收取和管理,用于小区服务及治理。

  

  目前,在自管委的发动下,该小区共有302户缴纳了物业费,共13176元。过了收物业费这一难关之后,如何把来之不易的物业费用在“刀刃”上同样考验自管委和社区的智慧。“微物业收费标准很低,在管理使用上我们只能另辟蹊径探索出了‘139’模式。”杨一告诉记者,物业费的使用划分为三个等级,只涉及1至3户极少数居民的问题、3户以上居民共有的形成区域的问题和9户以上大部分居民都存在的问题,从点到面,根据物业问题涉及面大小来支配物业费,“如此这般,不同层面的小区物业问题都能得到解决,让微物业同样发挥大作用,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现在大到微菜园和微物业管理、治安巡逻防范、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小到白蚁治理、房屋外墙砖面的维护、公共区域垃圾桶的清理等问题,该小区自管委都能带领着群众解决,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六步工作法”真正实现“四治两化”

  

  “我们一直在探索社区治理如何发动群众参与,如何实现群众所需所想,刚开始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学习,都是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加强,这两年才逐渐成熟并且按照总结出的‘六步工作法’模式运行。”新津区委政法委综治中心主任郑笈说。

  

  郑笈向记者介绍,“六步工作法”的第一步是“选”自治代表,由社区党组织牵头,采取小区居民推荐、优秀人才自荐等方式,通过居民无记名投票,选举自己自愿、群众信得过、熟悉群众及工作经验丰富的群众带头人为自管委成员,为群众代言,为居民发声。第二步,“问”居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定点“收”、上门“访”、线上“报”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实现工作模式由问题后期处理向前期发现转变,最后由自管委对问题分类汇总,形成群众需求清单。第三步,“提”专项方案,自管委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根据群众需求分类制定专项方案。第四步是“议”,专项方案会通过“坝坝会”等方式在居民中进行公开“议”具体事项,再根据居民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最终通过现场投票对提案进行表决,同意票数超过表决总人数三分之二的提案才会被列入行动清单。提案项目在小区公示,居民无异议之后,就进行到第五步根据专项方案“办”,社区会充分整合资源帮助自管委落实行动清单。第六步,项目实施完成后,自管委组织采用网上投票、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实施效果。

  

  郑笈告诉记者,自管委必须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建章立制依法治理,现在已制定自管委工作章程、议事制度等等,在依法、合理、便民的前提下,自管委按照“一事一议”、民主约定原则,解决群众所需;共享厨房采用“低偿+公益”的模式运营,老年人享受民政的老年就餐补贴,每个月的爱心捐助换成餐券送给低保户等困难群体;整合小区及周边的所有可利用热心能人成立帮帮团,帮助群众解决日常性难题,在这些过程中提升居民的道德修养和责任意识。自管委是推行自治的新鲜产物,让问题和需求“内部消化”,形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小区的事情大家管”的自治格局,而自治中又彰显了群众智慧。“我们力求以六步工作法为基础,结合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最终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上两个小区的自管委在六步工作法的模式运营下,小区治理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下一步,将在新津全区推广这种治理模式,真正做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郑笈表示。


编辑:廖安泰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