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新津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建设暨行政诉讼优化审“示范观摩庭+研讨会”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17 14:47:09 】 【 来源:新津法院

  近日,为贯彻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要求,深化成都法院行政诉讼优化审及相关改革工作,有效提升行政审判司法综合素能,推动健全同堂培训、同台练兵、同步提升“三同机制”落实见效,新津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暨行政诉讼优化审“示范观摩庭+研讨会”活动。此次庭审观摩活动邀请了新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津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以及大邑县司法局、规自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单位的代表共20余人参加。


20231117144414.jpg

  

  此次观摩庭审中,新津法院公开审理一起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件,通过召开庭前会议,提前交换证据并梳理案件事实以及争议焦点等,制作形成行政诉讼案件庭前审查表,引导双方当事人签署出庭人员异议确认书、优化审审理程序告知书、优化审行政案件程序性事项确认书等,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剥离程序性事务庭前处理,使庭审紧紧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充分展开调查辩论。


20231117144424.jpg

  

  案件审理中,为进一步促进行政纠纷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承办团队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现场促成原告与第三人达成和解协议,原告当庭提交了行政诉讼案件的撤诉申请。庭后,承办人及时与大邑县劳动争议仲裁委沟通,引导双方进一步通过仲裁委达成具有执行力的仲裁调解协议,最终一并化解第三人提起的申请工伤赔偿仲裁案件。


20231117144432.jpg

  

  庭审结束后,新津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建鑫主持召开研讨会。与会人员对示范观摩庭作出高度评价,并就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方面的情况展开热烈讨论。新津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欣对到会参与观摩活动的领导、代表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

  

  下一步,新津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作用,积极争取通过调解或撤诉方式实质化解争议,深入开展争议联动化解工作,健全府院联动机制,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效。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