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丨群众利益无小事 用心用情解民忧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18 16:16:35 】 【 来源:新津法院

  为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新津法院人秉持办一件实事、暖一片民心的态度认真办好每一件案子,切切实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解烦解忧。

  

  创新审理模式提效率

  

  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20718161402.jpg

  

签署法律文书

  

  近日,新津法院速裁审判团队通过“员额法官集中调解化解、司法释明中心现场释明、诉服中心服务程序事务”的方式,在1天时间内集中现场化解60余名农民工讨要工资案件,涉及金额130余万元,高效化解系列案。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高效解纷,新津法院速裁审判团队前端整合团队力量,调动立案团队、集中送达中心快速完成系列案集中立案及送达工作,并由法官助理协助承办法官确定审理要点及调解进程,快速做好案件前期工作。

  

  审理过程中,速裁审判团队采用“全程调+重点调+灵活调”的化解思路,由法官助理先行联系三家被告企业,摸清企业具体用工形式并同步开展调解工作,承办法官依据摸底情况因案制宜制定调解方案,固定调解思路及文书模板,并集中进行开庭、调解,促使双方当事人在一天时间内就调解方案达成一致。

  

  后端及时开展释明工作,由司法释明中心工作人员就案件相关法律法规、调解内容、履行期限、拒不履行的后果逐项进行释明,敦促企业按期履行。目前,该案已全部履行完毕。

  

  “立审执”闭环式办理

  

  人民法庭审执联动促履行

  

微信图片_20220718161406.jpg

  

调解现场

  

  近日,花源法庭受理一件因网吧起火导致网吧楼上住户受伤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案件受理后,因原告何某申请财产保全,新津法院依法冻结网吧投资人李某银行账户。该案经承办法官辩法析理,耐心沟通,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被告李某向原告何某支付赔偿款8万余元。李某在当庭支付5万元后,提出剩余款项在法院解除其账户冻结后,用账户内的存款支付赔偿款,但何某对李某是否支付心存疑虑。

  

  为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避免衍生案件产生,承办法官主动联系执行局,告知其在收到解除冻结裁定书后及时解除冻结。同时,要求李某在解除冻结后第一时间到庭将赔偿款支付给何某。最终,李某在账户解除冻结后主动到庭,在承办法官的见证下将剩余赔偿款支付给何某,该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一站式反家暴

  

  为家暴受害人撑起保护伞

  

微信图片_20220718161408.jpg

  

向当事人所在社区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

  

  申请人王某与被申请人李某因感情纠纷发生抓扯并报警,后经区妇联引导,王某向新津法院提交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为第一时间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预防家庭暴力再次发生,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法庭在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后,立即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并协同区妇联工作人员向当事人送达裁定书,同时,同步将裁定书抄送至当事人所在村委会、派出所以及区妇联,通过多部门联动协作,有力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