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制建设 >
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提级进阶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6-17 10:42: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改革创新迈向2.0时代


5445199e79f423c608dd1a738e3d3938.jpg

6月16日,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推进会召开


53f75e3b3c742c4dd732318e8a7b7004.jpg

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推进会上,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作讲话 成都中院供图

  

  改革创新是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指出,要始终坚持开拓进取、奋楫争先,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厚植超大城市可持续竞争优势。

  

  6月16日,成都中院聚焦提升改革创新策源力,召开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推进会,发布改革提级进阶“路线图”。

  

  “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单靠某一项或某几项改革难以提升整体效能,只有相关配套改革集成推进才能实现各项改革的同频共振。成都中院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成都中院副院长谢立新说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自上而下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系列部署。2015年以来,成都法院立足中基层法院当有作为、大有可为的角色定位主动谋划,一体推进司法责任制、诉讼制度、繁简分流、诉源治理与“衍生案件”治理、“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智慧法院·成都模式”等系列改革。

  

  4大方面 “小配套”实现全景样态成效

  

  “去年,我们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评估活动,对2015年以来推进的系列改革效果进行了评估。通过此次评估,近年来成都法院立足‘小配套’改革取得的阶段成效也有了全景样态的呈现,主要包括四大方面。”成都中院副院长龚成表示。

  

  ●实现党务、审判、改革工作齐头并进。该院出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核心制度文件10余份;构建“一体三维”法官管理模式,组织完成6批1485名员额法官遴选,组建525个新型专业化审判团队;实行静默化监管等新机制。2021年,成都两级法院案件结案率逐月上升至91.85%,法官人均结案数412.64件;实行司法改革工作项目化、规范化、可视化“三化”管理,出台改革运行制度文件80余份。

  

  ●实现“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水平有效提升。成都中院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等重大工作出台司法服务保障文件30余份。开展知识产权、金融、破产、国际商事审判专业化改革,并设立4个专门法庭。率先开展诉源治理改革,外部聚力共建22个区(市)县级“诉源治理”中心,内部建立23个司法释明中心。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高品质诉讼服务。

  

  ●有力释放司法改革活力动能。对标以审判为中心的“3+1”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率先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民事庭审优质化、行政诉讼优化审、执行“一体化”改革。开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改革。2021年,两级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64.92天。创新开展“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改革,构建办案质效管理、办案服务保障、内外沟通协调“三大中心”。构建“智慧法院·成都模式”,上线“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2021年,平台在线注册用户18888人,其中当事人13794名、律师5094名。

  

  ●改革领航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刑事庭审实质化、诉源治理等改革经验上升为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实习法官助理”制度入选最高法司法改革白皮书,“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被全国政法队伍教整办推广。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经验荣获最高法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全市法院形成改革案例79篇,60篇被上级刊发推广,6篇入选最高法《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8大关键词 描绘未来3至5年改革“路线图”

  

  “为进一步发挥改革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办案效能,我们结合去年开展的改革评估活动有关情况,起草了《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提级进阶的实施意见》。在文件中,我们以‘122187’这几个数字描绘了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未来3至5年的‘路线图’。”成都中院副院长李光旭表示。

  

  李光旭介绍:“施小琳书记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高标准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法治成都、深化诉源治理、建设‘智慧蓉城’等系列要求,成都法院的改革进阶方向正与此高度契合。我们将8大主要进阶任务总结为8个关键词。”

  

  ●关键词1: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落实人民法院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同向发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对司法办案、司法改革工作的宏观把握、统筹推进作用。

  

  ●关键词2:天府中央法务区

  

  加快打造“一流专业司法审判矩阵、一流法治创新实践基地、一流优质法律服务高地、一流法治人才基地”,进一步提升成都法院创新策源能力。

  

  ●关键词3: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

  

  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司法责任体系、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同步推进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省以下人财物统管改革,形成权责利、人财物、职能定位有机统一的综合配套改革体系。

  

  ●关键词4:诉讼制度改革

  

  深化“三大庭审”和执行“一体化”改革,探索构建法、检、公、司、行政机关等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的“三同机制”,为“法治成都”建设保驾护航。

  

  ●关键词5:诉源治理

  

  深化“党政主抓、法院主推”工作格局,从健全完善诉前解纷机制、强化衍生案件治理等改革举措出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构建覆盖辅导、前调、立案、审判、执行、释明等各环节的权威高效司法供给体系。

  

  ●关键词6:繁简分流

  

  聚焦司法效率提升,进一步优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模式,构建分层递进、繁简结合、供需适配的多层次解纷体系。

  

  ●关键词7:“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

  

  升级办案质效管理中心、完善办案服务保障中心、建实内外沟通协调中心,夯实信息化智能支撑,进一步提升法院司法管理能级水准。

  

  ●关键词8:“智慧法院·成都模式”

  

  对标“智慧蓉城”建设相关要求,全力打造“全案由、全链条、全智能、全天候、全交互”的“五全”在线法院办案系统,健全贯穿基础系统、平台应用、需求响应、终端体验全流程的智慧法院生态链。

  

  蓝图已绘就,改革正启航。成都法院将坚持向制度变革和科技创新要“生产力”,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成法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