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制建设 >
宝墩镇太平场社区获评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02 14:20:49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近年来,新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法治环境。近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公布了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新津区宝墩镇太平场社区上榜。

  

  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确保组织有序。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法治”同向发力的创建理念,制定完善新津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标准和计划,分类指导创建“个性化”民主法治示范品牌。建立健全村(居)两委成员定期学法制度,逐步构建一支讲政治懂法治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配齐配强8个基层司法所工作力量,为村(社区)量身定制法治建设年度计划,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指导开展本地区示范创建活动。

  

  二是坚持法治化推进,夯实创建基础。为全区81个村(社区)聘请法律顾问,为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做好调解工作,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治理的一线“防护网”作用。2023年以来,共开展纠纷排查1500余次,预防纠纷200余起,调解纠纷3581件。

  

  三是坚持全方位优化,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整合政法各单位、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法治力量,组建乡村普法讲师团,吸纳乡贤、致富带头人等充实到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逐步构建“专业+兼职”的基层法治建设队伍。精准对接群众法治需求,常态化开展乡村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汇演、民法典“微讲堂”等特色活动,编印15个系列乡村普法读本、20余类法治文创产品,推广应用“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实现智慧普法、趣味学法。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