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制建设 >
新津检察院与公安“涉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同步通报机制”成效显著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12 14:47: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津检察院与公安“涉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同步通报机制”成效显着

  

20240112144434.jpg

检警协作,侦破电池被盗案

  

20240112144442.jpg

新津检察“检企通”新津检察院供图

  

  “没想到刚刚丢失的3500多支电池,短短两天就被追回来了!”2023年9月27日,某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前来走访的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检察官和新津公安民警表达了感谢。

  

  新津作为“四川民营经济摇篮”,全区聚集了各类企业主体超1万家,被评为成都市唯一的四川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新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最闪耀的城市名片。2023年以来,新津区检察院结合新津民营经济持续壮大的特点,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组合拳,与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建立了涉民营企业内部职务犯罪同步通报机制,服务辖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提高站位

  

  下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先手棋”

  

  2023年以来,新津区检察院认真按照成都市检察院“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部署,在服务新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检察履职发力点,锚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加强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差异化发展目标,高质效履行检察职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新津区检察院制定了检察服务新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3条举措。23条举措出台后,该院领导班子先后前往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小微企业走访调研,并召开党组会、检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

  

  此外,结合新津经济社会发展和检察工作实际,该院制定了《成都市新津区院强化安商惠企法律监督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责任分工》。分工在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量,深入分析近年来涉民营企业案件特点后,建立了涉民营企业案件专业办案团队,以全院“一盘棋”能动履职服务新津公园城市建设,强力推动形成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合力,为专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体联动

  

  打好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组合拳”

  

  围绕“三个做优做强”“产业建圈强链”“一城两园一区”建设等,新津区检察院强化一体联动,高质效服务企业发展,打出了一套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3年9月25日,新津某公司厂区员工焦急地向辖区派出所报案,称公司员工在检验车间货物时发现储存在厂区的5100余支价值100万元的电池不翼而飞。新津警方接到报案后,根据报案内容分析,马上意识到该案可能涉及企业内部员工职务侵占,随即启动了与新津区检察院建立的涉民营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刑事案件同步通报机制,将该案相关情况同步通报至检察院。检察院接到警方通报后,立即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出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分析案件,有效引导警方快速锁定相关嫌疑人员、嫌疑车辆,利用技术侦查手段第一时间获取车辆轨迹,抢占为企业追回丢失电池的最佳时间,避免电池被再次转运、分流,为下一步案件办理打下基础。2023年9月27日,新津警方根据检察官提出的引导侦查意见,迅速锁定被盗电池位置,在广东省东莞市某企业园区内查获并扣押丢失的电池3500余支,并持续追踪剩余丢失的电池。目前,该案已经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人,责令其退赃退赔14.7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完善检警协作机制,该院和新津警方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建立了涉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同步通报机制,公安机关在接到涉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后,同步通报检察机关,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初(侦)查,同步对公安机关立案和侦查活动开展监督,提高办理涉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质效。

  

  为畅通检察服务保障渠道,该院上线了新津检察“检企通”服务平台。服务平台内设置引导提示,企业可快捷登录服务平台,随时在线咨询、反映诉求并查询事项办理进度。对企业诉求,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获取、研判,并线下流转至相关业务部门办理,做到“一日内受理回复,一般事项七日内处理回复”,实现检察服务一“网”搞定。

  

  聚焦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新津区检察院在行政生效结果、行政执行、行政争议化解等检察监督中,主动开展行政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制度。2023年,该院一共办理了相关案件3件,促进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

  

  精准监督

  

  推动企业构筑法律风险“防火墙”

  

  2023年以来,新津区检察院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动民营企业进行以合规建设为主的内控监督机制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在履职办案中准确把握政策尺度,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漏洞,新津区检察院开展了涉民营企业“一案一建议”工作,共发出检察建议8件,督促相关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经营。针对某燃气公司在一起天然气一氧化碳中毒和窒息事故中存在的燃气安全管理漏洞,该院第一时间制发了检察建议,并推动其在辖区内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

  

  为强化企业合规治理,该院组建了职务犯罪、经济犯罪专业检察官团队,在办理涉企职务犯罪案件中启动企业合规监督考察,2023年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件。在该案办案过程中,检察院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相互监督与配合,指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同时邀请四川大学企业合规调研课题组全程参与,合规整改促进企业、企业经营者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并最终推动涉案企业顺利完成合规承诺,通过合规整改,让企业、企业经营者重获新生,轻装上阵。

  

  为深化检企互信,新津区检察院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2023年,该院领导班子先后到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牧山数字新城等走访调研4次,面对面倾听企业法治需求,现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根据企业需求,该院检察官走进格力电器(成都)有限公司、格力钛新能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企业,开展以“防范企业风险 检察促发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5次,邀请企业代表参加涉企刑事犯罪庭审观摩2次,以企业员工最易触犯的职务犯罪等罪名为切入点,警示企业在经营中增强法律意识,引导企业员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检察机关不仅帮助我们净化了内部职场生态,还帮助我们完善了制度,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前不久,面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新津某企业负责人说道。

  

  接续发力

  

  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仗”

  

  近日,在接受四川法治报记者采访时,新津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检察工作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精准性、实效性不够,干警业务能力水平与新时代企业法治需求存在差距,运用数字检察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意识和能力尚待加强等不足,2024年,新津区检察院将创新服务营商环境举措,推动企业以“健康体魄”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以更优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新津高质量发展。

  

  2024年,新津区检察院将在新津四大产业功能区(天府农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牧山数字新城、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政务中心、链主企业设立检察官工作点,深度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解决法律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合法经营“撑腰鼓劲”。

  

  为全面提升涉企案件办理质效,该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和涉企案件“一案一建议”工作实施细则,深度挖掘典型案例。同时,结合新津“数字县域未来场景试验区”建设优势,依托数据共享,构建应用服务企业类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动数字检察水平不断提升。

  

  为做实全链条企业保护,该院将继续依托“检察官茶馆说法”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发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企业员工普法宣传、涉企典型案例宣讲等方式,帮助企业从制度、管理、员工法治意识等方面不断完善,达到依法依规的保护效果。

  

  为加强与区工商联、行业商会、产业园区的沟通联系,该院将继续深入天府农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牧山数字新城开展工作调研座谈,形成定期走访企业、企业家机制,定期邀请企业代表观摩庭审和公开听证。

  

  为开展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法律监督活动,2024年,该院将探索非知识产权管辖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开展两法衔接、提前介入、检察建议等工作,建立知识产权类案证据指引。同时,结合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工作组团式发展要求,加强与知识产权管辖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方面的联系沟通,形成保护合力。

  

  津检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