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新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22 17:14:03 】 【 来源:正义新津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民生民利领域专项监督活动,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强人民检察院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协作配合。新津区人民检察院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会商制定《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护航民生民利,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该实施办法明确,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共同推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

  

  双方就涉及劳动者工伤认定、劳动关系认定、工伤保险待遇、养老保险待遇、恶意欠薪、妇女权益保护等领域的行政案件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争议化解、源头治理及结果反馈的协作配合机制;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两部门各自明确一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具体事项的联络,及时收集在保障劳动者权益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就协作配合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协商沟通,并制定相关措施;

  

  建立联合宣传制度,通过典型案例、风险提示等方式,增强用人单位自觉守法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助推诉源治理。实施办法的签署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助力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门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双方将依据实施办法要求,立足各自职能,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配合,加大工作信息沟通,调处化解力度,助推解决劳动者权益问题,构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安全屏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