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新津区检察院探索“三个+”模式高质效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8-23 14:55:33 】 【 来源:正义新津

  自最高检发布《关于推进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新津区检察院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办案模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凝聚监督共识,提升监督质效,高质效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

  

  构建“内部机制+办案指引”工作格局,一体履职形成工作合力。一是科学谋划整体推进。《意见》发布以来,召开党组会和检委会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整合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行政检察与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一体联动履职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内部工作机制。就“反向衔接”工作与刑检部门达成共识,制定了《关于推进反向衔接 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内部协作的意见》,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和奖惩办法。各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的,均移送至行政检察部门办理,实行统一归口办理、一个窗口对外。三是出台办案指引。出台《行政检察部:办理移送行政处罚案件工作指引》,明确了案件线索移送、受理、审查、反馈等办案规则,指导案件办理,提高案件质效。机制建立以来收到部门线索移送5条。

  

  完善“检察监督+行政执法”配合机制,双向协作实现互助共赢。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做实“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一是全力争取行政机关理解与支持。与区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座谈会,就“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保证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在目标、方向上是一致,为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全面加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与区人社局签订《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劳动者权益领域的行政执法案件监督与配合,共同依法推进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与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建交局会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协作机制》,着力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执法突出问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运用“调查核实+听取意见”办案模式,能动监督提升办案质效。一是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办理的检察意见案件,在综合审查刑事检察部门移送材料基础上,开展调查核实,均向被不起诉人进行询问,查明违法事实、刑事强制措施情况等,确保监督精准、法律适用准确。二是主动听取行政机关意见。针对是否提出行政处罚的检察意见,与行政机关沟通,充分听取其意见,统一办案尺度,提升检察意见采纳、落实效果。三是公开送达提升法律文书刚性。邀请听证员参与检察意见公开送达,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推动法律监督、社会监督、人民监督的有机融合。如办理的罗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不起诉一案中,经审查认为应对罗某给予行政处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向公安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意见书,进一步增强检察法律文书刚性。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