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让法治的种子深植于群众心中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6 10:51: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综述


  今年3月底,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拉开帷幕。


  从初春到盛夏,100多天的时间里,“十大法治人物”的足迹从成都平原到川西高原、从革命老区到现代都市、从北部广安到南端会理,他们走进机关、走入企业、进入学校,结合工作经历和真实案例,将难懂生涩的法律知识变成群众听得懂的质朴语言,用一场场接地气的法治宣讲在蜀中大地上描绘出一幅生动的“普法地图”。


  活动渐次铺开 覆盖超200万人次


  3月31日,省司法厅二楼会议室内,视频调度会召开,这标志着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正式启动。


  在此之前,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巡回宣讲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四川法治建设”为主题,采取“5+N”方式开展。在成都平原、川东、川西、川南、川北5个片区组织统一集中宣讲,其余相关市(州)、系统(单位)根据需要开展N场自主宣讲。


  “巡回宣讲活动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务实行动,是推进法治四川建设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重要载体。”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大法治人物”是法治四川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是各领域、各系统、各行业的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省营造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强大声势并助推法治四川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活动启动后,各市(州)依法治市(州)办、司法局精心制定宣讲方案。成都采取“1+4+N”的形式、绵阳采取“2+N”模式、眉山采取“1+N”方式……全省各地根据实际紧锣密鼓地组织巡回宣讲活动。


  制作宣讲方案,邀请法治人物,确定宣讲主题,录制宣讲课件……一场场法治宣讲在全省各地渐次铺开。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50余场次,线上线下覆盖超200余万人次。通过宣讲活动,让群众有针对性地接受了更多实用法律知识,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传递法治力量 是荣誉更是责任


  作为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唯一当选团队——绵阳检察“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一直像保护珍贵的大熊猫一样,精心呵护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4月27日,在绵阳中学育才学校,“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拉开了巡回宣讲首场集中宣讲的帷幕。


80478ee169fb3b2acdc5cea688688b2e.jpg

5月10日,绵阳市安州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走进七一实验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法治宣传教育


  “下面,我就用三个小故事,告诉你们‘熊猫未士’未检团队的选择和实践……”宣讲中,团队成员赵亚洁用有趣的游戏、生动的案例,循循善诱的讲解、活泼风趣的语言,给学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绵阳中学育才学校政教处主任王德华聆听宣讲后十分感动:“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不应是冰冷的法条、疏远的案例、僵硬的说教,更不能是严重后果的恐吓,而是发自内心的关爱、设身处地的考量、来自身边的故事,温婉的引导、情感的共鸣和自觉的践行。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为学校法治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和帮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负责人雍小凤告诉记者:“接到巡回宣讲任务后,领导十分重视宣讲活动,我们团队也进行了认真准备。”获得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后,团队和成员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对得起这份荣誉,更要肩负起身上的责任。”雍小凤说。


  巡回宣讲活动启动后,“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专门开展了一次队内演讲比赛,互相切磋交流,以此提高宣讲水平。同时,绵阳市检察院还在经费上对巡回宣讲活动进行了保障。“以前,宣讲课件由宣讲人自己制作。这次,检察院统一为成员的宣讲课件制作了片头和团队介绍,并打造统一的课件模板,提高宣讲的品牌化,也不断提升十大法治人物的影响力。”雍小凤说。


  与雍小凤感受相同,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四川省女子监狱五监区监区长李春告诉记者,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巡回宣讲活动,她也进行了认真准备。稿件经过多次精心打磨,在宣讲前李春还进行了多次练习和充分准备。“既然被组织和社会各界选为十大法治人物,那就要对得起组织和各界的肯定,要通过宣讲活动将法治的力量传递给大家。”李春说。


  传播更加立体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欢迎各名市民朋友加入我们的‘反诈’队伍,提升识诈、防诈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天下无诈’的铜墙铁壁。”6月29日,眉山市仁寿湿地公园内,一场特别的网络反诈“云直播”吸引了不少网友和群众。这场“云直播”的主播正是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仁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建忠。


b9425e491937d88f37f9244acedb3a66.jpg

6月29日,吴建忠在眉山市仁寿湿地公园内进行网络反诈“云直播”


  近年来,“养老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杀猪盘诈骗”等典型电诈骗局层出不穷,群众深受其害。一直在刑侦一线工作的吴建忠结合真实案例,拆解诈骗人员套路,普及防范措施,还向大家推荐“国家反诈中心App和96110电诈预警劝阻专用电话”等反诈利器。线上,30余万名网友收看了直播节目,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互动,掀起了全民反诈热潮。线下,市民李大爷也深有感触:“我们老年人不懂网络,容易上当受骗,这种面对面的宣传实在,我们喜欢。”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法治宣讲如何提高覆盖面、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巡回宣讲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省司法厅启动巡回宣讲时就对各地提出了明确要求,要丰富宣讲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录制视频、制作课件等方式提高宣讲覆盖面,将法治通过网络送到更多群众身边。


  5月23日,成都市举行的“十大法治人物”集中宣讲活动就采取了“线下主会场+电视电话分会场+云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下,成都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司法局等47个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聆听讲座,各区(市)县相关部门1000余人在分会场收看;线上,10万余人通过成都市“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和天府直播平台收看直播。


  绵阳市则将“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的宣讲拍摄制作成课件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校,作为法治课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在校内收看。


  提高针对性 宣讲活动更“走心”


  4月28日,在宜宾市城市和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举行的宣讲活动,邀请了西南石油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卫德佳和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两名“十大法治人物”进行宣讲。当天,卫德佳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中的若干问题》为题,围绕加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必要性、企业法律风险的特征、企业法律风险的分类等进行了讲解;陈军则发挥长期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和企业对法律需求比较了解的优势,围绕民法典诞生背景、民法典时代精神以及民法典学习意义等进行宣讲,21家企业40余名企管人员代表现场聆听宣讲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宜宾市公用事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威则表示:“今天的宣讲,对我在以后工作中增强法治意识很有启发,对我们公司依法治企工作也有很大帮助。积极推进依法治企,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重大任务。”周威说,“目前,我们正和市司法局紧密联系,准备将公交车打造成宜宾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平台,助力法治宜宾建设。”


  “针对不同的对象、群体要选择不同的普法内容、采取不同的普法形式,才能提高普法宣传、法治宣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巡回宣讲活动注重“走心”,在提高针对性上下功夫,普法成效十分明显。


  在成都,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办公室主任潘怡和成都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处长黄思成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成都建设”为题,针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授课。


  在凉山,29年深耕审判一线的彭州市法院丹景山人民法庭庭长祝增巧以“民事纠纷调解方法和技巧”为主要内容,向会理市法院法官、工作人员分享了调解工作经验,还围绕家事审判心理疏导、未成年人保护等与大家进行了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交流。


29ccc4b99256f5dd90fc94a18ec44871.jpg

祝增巧深入当地两户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相关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


  在阿坝,陈军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李春则讲述了监狱民警付诸真情,通过“走进罪犯心里,把罪犯装进心里”的“两心”工作法,教育挽救无数罪犯、感化罪犯家属,帮助其顺利改造,融入社会的故事。


  “如果给非法学专业人士讲,我就主要讲民法典回应了哪些人民的法治需求,以及民法典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宜宾、乐山作宣讲时,宣讲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我就主要讲民法典背景下担保制度的创新和实现,以及国有企业风险防范等内容。”陈军表示,只有讲受众需要的,才能提高宣讲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听了陈军的宣讲,让我更详细地了解了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合同协议、侵权责任等方面的规定,有利于我们在开展工作时更好地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马尔康市马尔康镇本真村村民委员会副书记元旦说。


  传播法治声音 更要传递法治温度


  “前前后后一共参加了近十场宣讲。”记者联系陈军时,他刚刚结束一场宣讲。宣讲活动启动后,“十大法治人物”纷纷接到各地各部门的邀请,先后奔赴凉山、雅安、德阳、宜宾等地开展宣讲活动。


01f57d03f45e0fe08cbf13295bb685ec.jpg

6月23日,“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阿坝专场)在马尔康市举行


  “社会各界对民法典的认识高度还不够深入和全面,希望通过宣讲让大家意识到民法典是关系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一部十分重要的法典。”陈军说,多场法治宣讲下来,他感受最深的是公民的法律素质有了提高,大家普遍知道要依法办事,遇事找法。但他也深刻感受到普法宣传教育还需要不断提高针对性。“我希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将适用、实用的法律知识带到更多人身边。”陈军说。


  “必须讲和大家息息相关、实实在在的内容,小到一个小小的借条怎么正确规范的书写,不能干巴巴的讲法条。”祝增巧说宣讲之后很多人向她当面咨询法律问题。


  通过宣讲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认可监狱的标准化和规范管理,不断汇聚支持、推动监狱发展的社会力量,这让李春十分高兴。“巡回宣讲的时间有限,但传递正能量、传播法治声音的脚步是不会停歇的,法治四川、法治监狱建设我心我行同在。”李春说。


  除了传递法治声音,“十大法治人物”还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熊猫未士”未检工作团队在开展法治宣讲之余,常常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送去关爱和帮扶。在会理授课结束后,祝增巧深入当地两户困难群众家中和当地特殊学校,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现实困难和对司法的期待,并掏钱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将法治的温度也送到群众身边。


  目前,2021年“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巡回宣讲活动集中宣讲已经结束,各地各部门仍在积极邀请法治人物开展宣讲。


  “‘十大法治人物’要继续发挥先进引领示范作用,在各自领域为法治建设作出更多贡献。”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和重庆将联合组建“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在法治化轨道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德佳和潘怡两人已入选“八五”普法川渝讲师团。同时,省司法厅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邀请先进典型、法学专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讲和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推进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省司法厅供图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