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坚持“四化同步”健全链条式纠纷化解机制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1:17:02 】 【 来源: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

  新津区司法局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坚持“四化同步”,持续健全链条式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始终做到人民调解为人民,矛盾纠纷不上交。

  

  2022年上半年,成功调解纠纷1188件,调解成功率99.4%,群众调解满意度达98%以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91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122件,切实有效的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源头预防,“常态化”排查预警。充分发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统筹全区362名专职网格员,开展常态化、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严格落实区级每月一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村(社区)每周一次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在春节、“两会”“二十大”等重要节点,开展经常性、集中式排查,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提前做好预警调处工作。

  

  二是坚持服务为民,“亲民化”纾解民意。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作为预防社会矛盾风险的基点,建立“知心大姐话聊室”“李大姐个人调解工作室”“杨三哥工作室”等特色品牌群众工作服务平台,搭建“廊桥夜话”“连心茶馆”等沟通交流平台,理顺群众心气,充分发挥基层司法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乡贤调解员等专业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在萌芽初期得到妥善化解。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化”分析研判。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席会议制度,区级每月、镇(街)每半月、村(社区)每周召开一次协调会议,定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矛盾纠纷形势,及时进行分类评估、风险定级、归口分流,研究制定化解措施,针对难以化解的纠纷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预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激化、不转移、不蔓延。

  

  四是坚持联动融合,“多元化”实质解纷。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新津模式,创新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调解、行专调解等多元协调、有机联动的调解工作格局。全区组建由574名优秀调解员组成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架构,建成个人调解室14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5支,驻公安派出所调解组织9支,行政调解队伍26支,深化“公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对接平台联动调处,进一步健全了多元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