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打造“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高效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02 14:18:30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近期,为解决法治宣传实效性不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度不足等制约法治建设的突出问题,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开通“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首创直通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深入推动区级法治力量下沉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释放法律服务便民惠民红利。

  

  “家门口就能办”,法律服务直通到一线

  

  一是“驻点+巡游”,法律服务零距离。定制开通“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建立定期巡回宣传机制,结合“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安排,采取“赶集驻点+进村巡游”方式,全覆盖8个镇(街道)81个村(社区)的重点路段、集中小区、散居林盘,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的“神经末梢”。二是“包挂+随车”,法治帮手一键通。建立由局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分管领导牵头挂帅,业务科室包片联系镇街司法所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宣传工作机制,整合公证员、驻村律师、“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力量组建“随车普法宣讲团”,制发便民服务联系卡20余万份,公布本地法律服务人员联系电话,24小时不间断提供咨询服务,真正实现“一键拨通律师电话”“法律服务不打烊”。三是“走访+督办”,评价反馈及时改。开展法律服务大走访行动,组织司法行政干警、驻村律师、网格员等进行入户走访、收集诉求、送法上门,累计走访群众10余万人次。结合主题教育,加强走访工作实绩考核,落实群众诉求“及时督办、限时办结”工作制度,适时调整优化服务模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前中后全链条闭环”,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一是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把脉问诊。依托“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开展法治需求摸底和易发多发矛盾纠纷排查,对易激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民间纠纷及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共排查婚姻家庭、物业服务、民间借贷等各类矛盾隐患245件,做到“件件有风险评估、事事有化解预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案事件发生。二是多元化参与,争议纠纷现场调处。优化三级纠纷化解平台,深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孵化一系列省市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邀请法官、检察官、一线行政执法人员、专业律师参与“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随车服务,创新推行“背包式”调解工作机制,现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件,涉访涉诉案件10件,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三是面对面宣教,依法治理关口前移。将普法融入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公证办理等法律服务全过程,做到每调解一起纠纷、解答一件咨询、办理一次公证就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一次办理、终身受益”。系统梳理分析走访排查出的风险隐患,针对性编印《民法典三十问》、反电信诈骗、“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案例汇编等各类法治手册5万余册。

  

  “法治文化润万家”,示范品牌孵化在一线

  

  一是创新“法治+”模式。依托“直通车”挖掘地域独特元素,推行“法治+街区”“法治+文旅”“法治+双拥”等建设模式,打造“瑞通路法治文化街”“柳江法治巷道”“城东社区退役军人法律之家”等法治文化阵地。按照“一村(社区)一品”原则,全覆盖建设“一村(社区)一堂(法治讲堂)一角(法律图书角)一栏(法治宣传栏)”法治微阵地,让法治文化浸润到群众身边。二是释放“品牌”效应。着力释放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品牌效应,法律服务人员在开展入户服务的同时“点对点”指导村(社区)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找准法治建设亮点,讲好本土“法治故事”,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截至目前,成功创建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全省法治示范乡镇”、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73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其中1户家庭获评四川省“十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三是打造“精品”项目。着眼群众需求与普法实效,将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与宝墩文化、民营经济发展史、农博元素深度融合,配置手提袋、充电宝、雨伞、围裙、钥匙扣等20余类实用基层法治“显眼包”,策划“津法新治”“刺梨护苗”等系列主题配套法治项目实现直通车服务质效多维提升。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