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新津区司法局构建“1+3+3”模式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19 09:01:31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为更好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新津区司法局创新构建“1+3+3”法律服务模式,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强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优化法律服务供给方式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更高水平法治新津、平安新津建设。

  

  一是搭建一个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整合综合执法、住建、人社、应急、信访等职能部门和工青妇残等群团组织法治力量,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搭建区级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建立“线访对接、部门联动”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将12348热线咨询和“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收集的各领域涉法涉诉、具有信访苗头的事项,建立服务台账,及时分流派单,指定专业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处置,妥善处理群众合理诉求。设置“春耕、夏耘、秋实、冬融”4个法律服务单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禁毒防艾、农民工工资支付、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等,策划“一月一主题”法律服务专项活动,构建基层“大普法”格局,不断加大优质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截至目前,12348热线咨询受理7102件;“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收集各类法律服务需求35个,为337户群众和企业提供现场法律服务;策划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40余场。

  

  二是组建三个法律服务工作专班。组建法制审核专班,聘请法律专家、公职律师成立“法制审核专家智库”,对行政执法争议案件进行全流程法制审核,确保行政复议“零纠错”。组建法律援助专班,畅通对未成年人防侵害、农民工维权、小微企业等方面法律援助绿色服务通道,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服务,帮助困难群体切实解决诉讼难。组建公证服务专班,在8个镇街和4个功能区设立公证代办服务点,做到“案件就近受理、资料提前审核、简易现场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公证需求。

  

  三是培育三支基层法律服务队伍。从3个律师事务所选派19名律师担任8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组成驻村律师工作队,采取“驻点+入户”方式,常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当好群众身边的法治帮手。挑选优秀青年政法干警和大学生志愿者组建普法先锋队,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土地流转、民间借贷、遗产继承等问题,通过以案释法、文艺汇演、社区游园等形式,开展趣味普法、云上学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以“基层法律服务直通车”为载体,成立背包调解团,优先从“五老人员”、法律明白人、法学专业网格员选任、聘任,将最优质的调解力量下沉到社区、院落、楼栋,变“坐等求助”为“向前延伸”,及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3件,化解成功率达99.8%。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