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做司法行政工作的坚实后盾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2 10:11: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省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谭大忠


044ee7f6c4e5307a977dfd0583d07ab8.jpg

谭大忠进行安全检查 受访者供图

  

  17岁当兵,47岁转业。30年军旅生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是建设者、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如今,已近退休之年的他依然坚守“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他是省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谭大忠,一个绝不允许自己有半点懈怠的人。

  

  铁血军魂

  

  30年军旅生涯是他一生的骄傲

  

  1981年,17岁的谭大忠应征入伍,从山东滨州来到四川西昌,成为了一名战士。

  

  在部队,谭大忠一干就是30年。入伍以后,他从普通战士逐渐成长为班长、排长、连长、副营长,后又先后担任科长、副团长、副处长、处长等职务,并晋升上校军衔。

  

  回忆起这段特殊的军旅生涯,谭大忠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自己参加的50多次卫星发射任务,还有1999年7月的一场洪水。“那是发射场建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谭大忠回忆道,当时,大雨过急过猛,发射塔下的河流猛涨。晚上,谭大忠和战友们坚守岗位,持续围着发射塔进行巡视检查,确保安全。谭大忠因此荣立三等功。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走上部门管理岗位之后,我发现法律规章制度非常重要,因此我开始自学法律。”谭大忠在1994年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2002年他还参加了全国第一次司法考试。爱学习和爱思考的他坚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累计撰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规范部队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等各类调研报告30余份,多篇被上级转发。他还在传帮带上下功夫,挂钩帮建的基层单位有6个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带出的30余名参谋助理员也都成为了业务骨干,9人走上团职领导岗位。谭大忠也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管理干部、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立三等功,受到多次嘉奖。

  

  这段特殊的军旅生涯,让谭大忠十分骄傲,也在他身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锻造出他令行禁止、敢打敢拼、百折不挠的品格。

  

  老兵转业

  

  新岗位迎来了新挑战

  

  2011年,47岁的谭大忠转业到省司法厅政治部工作。“刚开始有一点不适应,但既然作出了选择那就要把工作干好。”调整好心态,谭大忠很快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

  

  2016年,为加强机关后勤建设,省司法厅决定组建厅机关服务中心,任命谭大忠为主任。服务中心刚组建,班子不健全、职责不清晰、服务意识差、后勤保障弱、管理难度大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谭大忠这名老兵面前。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谭大忠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坚持以政策明理、言语舒情、实干暖心,最大限度保障职工正当权益,真心实意为职工排解后顾之忧。经过大家的努力,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率先实现机关服务性事务社会化保障,开创了省司法厅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大龄新手

  

  他虚心求教补强规章制度

  

  省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承担公车管理、疫情防控、食堂管理、节能减排、通讯保障、物业服务等30多项职责,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异常纷繁复杂。

  

  为使工作有规可依、有标可参、有制可行,作为大龄新手的谭大忠当起了虚心求教的“小学生”,先后跑了十几个省级部门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司法厅机关公务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司法厅机关驾驶员管理规定》等六项公车管理制度,受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肯定并在省直部门推广;完善《司法厅机关车辆油料使用管理规定》等五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车维修保养费用标准;建立《司法厅机关食堂管理规定》等19项制度,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制度不落实,等于白干”这句朴实的话,谭大忠经常挂在嘴边,推动将机关事务管理纳入厅机关年度绩效考核,促进了省司法厅机关服务工作规范化进程。

  

  2018年底,完成机构改革后,办公条件急需优化提升。在省司法厅党委领导下,谭大忠带领机关服务中心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办公楼维修改造,努力为大家改善办公室环境。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中,他身体力行,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最终取得“光盘”打卡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安全工作大于天,水电气油以及消防、电梯等特种设备一直是谭大忠关注的重点。他提出车队严格公车管理,截至目前,省司法厅机关车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公务保障任务,五年行驶总里程超过120万公里,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机关服务中心迅速响应,会同厅疫情防控办公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环境消杀,执行错峰分散就餐,有效保障了厅机关的防疫安全。

  

  在周末和节假日,谭大忠的保留“健身”项目就是到单位走一走、看一看。“其实也没啥事,就是去看一下综治安保情况,看看值带班的同志有没有什么需要的。”谭大忠说。

  

  “你都快退休的人了,还瞎忙个啥?”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参加工作41年,谭大忠每天总是提前一个小时到岗,下班却是最后一个离开。“也希望早一点享受天伦之乐,但在岗一分钟就要干好六十秒。”谭大忠说,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他将继续履职尽责,绝不会有半点懈怠。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赵文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