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2 10:14: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成铁中院执行一庭审判员方明

  

6c724acafa3dfc48e388295da99172ca.jpg

方明(右二)向被执行人解读相关法律条款 成铁中院供图

  

  脱下军装,他仍是那个兵,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穿上法袍,他在庭审中严把证据关,决心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走上执行,他坚持换位思考,打消被执行人的“敌意”。他是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执行一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方明,退伍后3年考入法院,如今已在法院系统奋斗29年。方明曾荣获全省法院庭审标兵、全省法院司法技能竞赛突出个人等诸多荣誉,承办的案件庭审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庭审。

  

  谈变化

  

  “虽然脱下军装,我还是那个兵”

  

  1986年,18岁的方明在武警内江市支队直属二中队服役。3年后,方明退役,分配至成都铁路公安处。工作3年后,方明考入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在刑庭担任书记员。

  

  彼时,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下辖成都、西昌、重庆、贵阳、昆明、开远六个基层法院,横跨云、贵、川、渝四个省市。“出差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方明回忆道,有时开庭不到1天,但来回路途就要用4天。“除了要受得住奔波的辛苦,还要耐得住生活的清贫。”方明坦言,当时生活、办公、办案的条件都十分艰苦。

  

  从军人到法官,变的是职业与身份,不变的是初心与理念,方明说:“虽然脱下军装,我还是那个兵!”工作中,方明始终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他认为,要多付出,少看得失,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曾经,带着对法官职业的崇敬,对神圣法律的向往,方明义无反顾地来到法院。从书记员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方明一步一个脚印,一回首已走过29个春秋。

  

  讲理念

  

  “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这是方明笃定的办案理念。方明认为,法槌起落,对法官而言是再平常不过的行为,但对被告人而言,关乎到生死。方明说,刑罚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犯罪人员回归社会,在办案的过程中,要倾注情感,既要做犯罪的打击者,又要保护无辜者。

  

  方明向记者回忆起他曾办理的一起运输毒品案,过了多年仍印象深刻。被告人王某乘坐火车从昆明前往贵阳,后在贵阳火车站被民警查获,身上携带毒品海洛因200余克。庭审中,王某对贩毒行为供认不讳,但有个细节引起了方明的关注。王某称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主动交代了体内藏毒。“是在被公安机关检查前交代的还是之后交代的?”方明说,这关系到被告人是否有自首情节。庭审结束后,方明结合出示的证据,又和公诉方进行了探讨,认定王某确在公安机关检查前主动交代了藏毒情况,有自首情节。方明说,因为认定自首,法院对王某减轻了处罚,最终判处有期徒刑12年,“如果没有这一情节,刑期是15年以上”。宣判后,王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方明说,刑事法官在审判中要严把证据关,谨慎入微地认定案件证据,同时要全面细致地查找被告人从重、从轻、减轻、免除处罚的定罪及量刑情节,“对法官而言,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他人的人生”。

  

  此外,在方明看来,案子不能一判了之,要判得让人心服口服。他说,在庭审结束后,他一定会向被告人解释判决、量刑的依据等,耐心解答被告人的疑惑。

  

  聊经验

  

  “首先要自信,这份底气来自法官的依法办案”

  

  目前,方明在成铁中院执行局担任审判员。在他看来,刑事审判法官掌握着“生杀予夺”的权力,要特别谨慎地对待“生命权”,而执行法官要想尽办法将胜诉权利兑换为“真金白银”。“这非常考验法官与人打交道的水平。”方明说,特别是在和被执行人接触时,要努力消除对方的“敌意”。

  

  方明向记者聊起了近期办理的一起执行案件。在涉案的汽车扣押现场,被执行人刘某的家属听说要扣车,情绪十分激动。方明也不着急,他向刘某家属耐心地解释案件的来龙去脉,又一 一解读相关法律条款。在交谈中,刘某家属向方明道出原委,原来刘某迷上了赌博,家中财产都快被败光了。鉴于此情况,方明立即组织双方就地调解,最终刘某家属当场履行了所欠款项。

  

  “法官,能不能请你帮个忙?你能不能给他讲讲法,让他不要再赌了。”案件执行完毕后,刘某的家属拉住方明,请求他帮忙教育刘某。于是方明带着刘某到角落,向他讲明赌博的危害,以及可能引发的违法犯罪问题。最终,刘某当场向方明承诺,不会再参与赌博。

  

  从最初的抵触到后来的信任,被执行人家属态度的变化,体现了法官与人打交道的水平。谈及其中的经验,方明说:“执行法官首先要自信,这份底气来自法官的依法办案。有了这份自信,不论面对什么态度的被执行人,都能处变不惊。”同时,执行法官在与双方当事人交流时要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用心倾听与沟通,促进执行和解,实现案结事了。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