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投身禁毒防艾事业的警卫战士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3 10:17: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主任李林


a523d5d81aaa7587a973dbe7aad1c2f5.jpg  

李林在工作室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谈心谈话 受访者供图

  

  身在军营,他是“优秀警卫战士”“二级神枪手”,多次出色完成警卫工作;穿上警服,他是戒毒人民警察、“十佳优秀教师”,成功帮助多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根治“心瘾”,回归家庭社会,重获健康人生。他就是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主任李林,从军营到戒毒场所,他始终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忠诚为民本色。

  

  退伍不褪色

  

  警卫战士变身戒毒警察

  

  1990年,李林到部队参军,开启了光荣与梦想相随、汗水与成长相伴的军旅生涯。服役期间,李林始终坚持政治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刻苦训练,掌握过硬的军事本领,严格做到政治可靠、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作风顽强。他先后获得中央警卫团嘉奖2次,获评“优秀警卫战士”“二级神枪手”。

  

  李林退役到地方工作后,成为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他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军人本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到地方并贯穿本职工作。自担任省成都强戒所教育矫正中心主任以来,他认真钻研业务,从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的角度,探索如何帮助戒毒人员彻底戒断“心瘾”,取得了初步的成果,成功帮助多名戒毒人员彻底戒断毒瘾。多次被省司法厅、省戒毒管理局、省成都强戒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园丁”“十佳优秀教师”等。

  

  “同学们,你们知道白骨精、蜘蛛精等妖怪变来变去是为了什么吗?”“现实生活中的毒品就像西游记中的妖精一样,变来变去就是为了害人。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认识毒品这个‘妖精’……”在一场“识毒拒毒 从娃娃抓起”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讲座中,李林以一问一答的趣味方式瞬间点燃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一直以来,李林充分发挥职业优势,致力于把戒毒工作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牵头组织教育矫正中心联合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和“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喜德)工作站共同发力,主动深入到社区、学校、乡村、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禁毒宣传和培训。2021年,先后举办禁毒防艾专题讲座、开展法律法规普法宣传2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受益群众近3万人。

  

  延伸帮扶

  

  全力帮助戒毒人员回到正轨

  

  2021年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在“关‘艾’你我 法润深冬”主题的禁毒防艾普法宣传活动现场,省成都强戒所联合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协会在成都市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成立了“李林6.26工作室”。

  

  李林告诉记者,工作室创新探索所地合作、所地融合新模式,打破部门和行业界限,有机整合各项资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延伸性帮扶,努力让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立足基层、扎根基层、惠及基层,为全省禁毒防艾工作提供模式样本。针对沙河源街道地处成都市成华区、新都区、郫都区、金牛区等四区交界地带,外来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社会管控难度相对较大的实际情况,李林主动作为,带头组织开展实地调研摸清情况、精准施策进行帮扶,以专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热情的态度为社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家庭支持、心理健康咨询、身体康复、社会适应性训练等多方面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禁毒防艾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截至今年6月底,李林带领工作室成员分别到31个社区进行了调研,了解困难和需求,听取意见建议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同时,李林与社区干部和爱心企业负责人一道,走访慰问了13户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困难家庭,因人施策,分别商议制订了生活补贴、助学金发放、协助提供就业岗位、创业资金担保等多项帮扶措施。此外,他还积极邀请就业培训机构的专家和爱心企业的负责人为70名社区戒毒人员和50名社区康复人员集中进行了就业政策宣讲和就业知识培训,提供了32个爱心就业岗位,47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联合社会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对在册吸毒人员发放“携手禁毒防艾 共建美好家园”倡议书,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帮助他们回到正轨,重获健康人生。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张晓雨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