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营师徒 | 用坚守擦亮平安底色 以行动护航青春梦想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8-07 09:46:50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警营中的“师”与“徒”

  

传授着技能与经验

  

传递着关怀与力量

  

更传承着责任与担当

  

在成都大运会的安保舞台上

  

这些师徒齐心协力

  

用坚守擦亮平安底色

  

以行动护航青春梦想

  

  师徒携手  守护盛会


20230807094126.jpg

  

  今年2月,新民警毛培很荣幸的被选为成都大运会安保专项任务中的一员,报到后,毛培被分配到综合协调组,协助专项任务及日常文秘工作。师傅杨瑞是花桥派出所的一名基层业务骨干,负责开幕式现场安保、城市侧勤务和新津赛区安保执勤。不同岗位、一样奉献,师徒两人“大运故事”就此发生。

  

  “师傅,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文秘工作,这可咋整呀?”刚知道自己工作岗位的时候,毛培第一时间向师傅杨瑞表达自己畏难情绪。正在执行勤务的师傅杨瑞,以自己从网安工作转到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经验,安慰并开导徒弟毛培,“文秘工作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没有什么活是天生就会的,与其躲躲闪闪,不如勇敢面对,一定要敢于担当,才能更好地服务大运安保工作。”在毛培畏难时,师傅杨瑞的鼓励就像给毛培吃了颗定心丸,让毛培沉下心来。他在工作中主动担当、努力学习,从细微处入手,从一字一句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快速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顺利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得到同事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大运会安保前期演练,工作要求高、规模大、涉及区域广、持续时间长、组织难度大。师徒奋战在不同岗位,顶酷暑、冒风雨参加演练,每次演练都是早出晚归、披星戴月,连续奋战超十八小时。“明天天气温度将超过37度,上岗前要做好防暑。”正在参与撰写演练方案的徒弟毛培收到来自师傅杨瑞的微信消息。“要的,谢谢师傅,明天你还是多带着点防暑物品,别中暑了!”毛培回复道。师傅在场外控制区实地踏勘现场、值守防线,徒弟在为专项演练提供保障,不同岗位,同样坚守,师徒俩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烟火里的幸福成都”,同心共筑大运安全屏障。

  

  7月28日晚,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华灯璀璨,流光溢彩,在一片欢呼声中,绚丽礼花绽放夜空,成都大运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师徒在主体育场内外不约而同地朝着国旗方向致敬!“入警即参与到国之大事、国之要事,并为之奋斗、奉献,我感到非常幸运......”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专业大型活动安保研究方向毕业的研究生毛培,在此次大运安保大考中,让自己所学的理论得到了完美的实践。场馆外,同样坚持在执勤岗位上的师傅杨瑞也激动不已,“能够一同参与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真是咱师徒俩的幸运,高温酷暑、风雨兼程在此刻都值了。”

  

  “你可别就此松懈了,要珍惜这次学习锻炼机会,从始而终,积累好经验,要把组织交办的任务完成好。”师傅杨瑞仍不忘提醒徒弟要戒骄戒躁、踏实工作。望着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毛培深深感受到了一名党员新民警的荣誉感,更加坚定了为热爱的公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服务盛会  青春当时


20230807094156.jpg

  

  “你在点位上时要注意核验证件,检查人证是否一致。”随着手机“叮”的一响,刚刚下班走出场馆的民警郑佩林收到了一条来自师傅郑龙华的信息。“要得,师傅,我会多注意的。最近天太热了,记得补水哈!”郑佩林回复道。大运会筹备与召开期间,师徒两人虽然身处不同地点、不同岗位,却做着相似的事情,服务着同一场盛会、守护着同一个梦想。


20230807094222.jpg

  

  大运会召开前夕,正在轮岗锻炼的新民警郑佩林按照要求下沉大运场馆,参与青山田径训练场大运安保工作。青山田径训练场位于大运村内,紧邻运动员宿舍,作为露天场地,日晒雨淋是常态,郑佩林每天需要在户外工作超过十小时,几天下来,原本白净的“书生脸”已经变得黑红。“郑老师,你要不要带把伞啊?你已经比前几天黑了几个度了。”大运会训练场地开放第二天,郑佩林正顶着烈日在操场巡视安保点位,一位路过的志愿者突然对他说。“嗨,当警察哪有不黑的嘛!”郑佩林笑着回答道。

  

  与此同时,身处新津的师傅郑龙华也正在为大运会开幕式而忙碌。大运火炬传递到新津的那天,郑龙华来到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花源校区,参与火炬传递安保工作。当火炬顺利完成传递,郑龙华的手臂早已晒得通红。看到师傅发来的照片,郑佩林调侃道:“师傅,咱们可算是拥有了大运会同款限定皮肤。”“这是咱们认真为大运会服务的证明。”郑龙华说。

  

  大运会举办期间,郑龙华负责新津赛区重点区域的安保工作。当夜色降临,运动员和赛区工作人员离开后,郑龙华依然带领安保工作人员坚守巡逻。看到各部门团结一心、充满活力,为办好大运会服务,他觉得自己也鲜活了起来。在青山田径训练场的郑佩林也感同身受。“你们的运动场很适合锻炼!你们做的很好!”开馆第一天,一名外国运动员在完成训练后对郑佩林感叹道。“Welcome to  Chengdu!”郑佩林笑着回答。场馆开放后,他在出入口负责维护秩序,这些天来他看到,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艳阳高照,都会有数百名运动员前来训练,他们身上洋溢的青春活力,让郑佩林的心也同样澎湃着。对郑佩林来说,能够保障运动员有一个安全舒适的运动环境,得到他们的认可,听到他们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谢谢,再见。”自己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听到徒弟的感想,郑龙华对他说道:“成都是一座活力之城,我们就是这座城市活力的守护者。”大运会期间,无论是哪种角色、哪个岗位、哪个地方,师徒二人总是并肩作战、认真服务。青春因大运而精彩,师徒因并肩共成长。

  

  大运有约  师徒共赴


20230807094339.jpg

  

  2023年3月,对于新民警漆汭麟来说是人生一段新征程的开始,正在战训基地接受岗前训练的他根据安排,开始参与大运安保筹备工作。能够参与并见证家门口的盛会,漆汭麟激动不已,他向师傅洛绒达洼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在电话里师傅告诉漆汭麟:“一定要珍惜机会好好干,展现新民警的风采。”


20230807094346.jpg

  

  7月中旬,漆汭麟前往东安湖体育公园体操场馆执行赛时安保任务。主要工作职责是维护看台秩序,在安保演练前期,由于场馆较大,他每天的任务就是拿着地图熟悉路线,在疏散路线贴上安全标识,确保发生突发事件,观众与运动员能够安全快速的撤离。临近开幕式,体操馆组织了多次全要素演练,在一次次的演练当中,漆汭麟和安保团队一起努力地发现问题,确保安保任务万无一失。一次在安保筹备期间,漆汭麟刚刚走出体操馆大门就收到一条师傅络绒达洼微信消息:“小漆在哪?今晚有空一起吃个饭哟。”因为都忙于大运安保工作,师徒也是太久没见过面了,结果当天等师徒工作结束已经凌晨了,这次的约定也就落空了。

  

  东安湖体育公园作为开幕式所在地,安保等级高、要求严、任务重、压力大,但漆汭麟和战友们并未退缩,刚开始面对安保任务他毫无头绪,后面通过学习借鉴大型赛事开幕式安保经验,逐渐摸清了其中的门道。“大运会今天就开幕了,加油小伙子!”开幕式当天,漆汭麟收到了师傅的鼓励,师傅再三叮嘱他“不管是在什么岗位,我们师徒俩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大运会的顺利进行。”在大运会开幕前的这几个月内,漆汭麟和师傅在空余时间内会用微信、电话进行交流,相互关心、互相鼓劲,师傅还会时常给徒弟“投送补给”,让徒弟感受到来自师傅沉甸甸的“爱”。

  

  “在大运会安保中,我必做好自己手中事,为大运会建立牢固的安全防线,为赛事的顺利进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大运有约,我与师傅共赴!”漆汭麟说道。

  

  烟火成都 幸而守护

  

  7月18日,距离成都大运会开幕还有10天时间,夕阳西下,落日给一切渡上一层温柔的颜色,这时谢嵘钰正在大运会龙泉中学篮球训练馆开展新一轮的巡逻工作。抬头望去,漫天的云朵像是被火烧过,他心里一动,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给远在新津的师傅王猛发了过去,配文说“工作中发现的小小美好” 。过了几分钟,师傅的回信发了过来,也是一张照片,照片上是同样美丽的天空。师傅说:“不同的岗位,同样的使命。我们都在仰望同一个太阳。”


20230807094441.jpg

  

  师徒的相识,始于新津分局组织的一次师徒结对活动。彼时初出茅庐的谢嵘钰紧张的坐在会议室,期待着自己未来的师傅是什么样子。“第一眼看到师傅,给我一种儒雅随和的感觉,要不是穿着一身警服,更像舞文弄墨的谦谦君子。”谢嵘钰回忆道。


20230807094505.jpg

  

  “我从师傅身上学会了很多业务技能,但师傅教给我最多的,还是对工作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今年5月,谢嵘钰跟随师傅一起拍摄视频,结果从早上9点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6点,给徒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大运安保中,谢嵘钰负责龙泉中学篮球训练馆安保工作,承担了安全巡查、岗位值班、安检培训,挑起了场馆安保的重担。师傅王猛参与了新津赛区赛艇场馆安保、卡点执勤、照片视频拍摄等工作,每天繁忙的勤务工作结束后,还要抓紧时间准备第二天的宣传稿件,通常都是天未亮就起床工作,到暮色沉沉才得一时休息。

  

  在不同的岗位上,师徒二人之间的距离却没有缩短。龙泉中学篮球训练馆安保任务重,每天有1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球队预约前来训练,需要做好工作协调保障。面对实际工作中的千头万绪,遇到问题时,谢嵘钰也会第一时间向师傅寻求帮助,王猛也会给他合理的建议和帮助。在一些安保的细节和工作方案上面,两人还会讨论和研究,以求得到最佳效果。每念至此,谢嵘钰总是情难自禁:“工作中,师傅观察问题的角度一针见血,生活里,师傅更像一名兄长,对我的关怀让我倍感暖心。”

  

  “成都是个美丽的城市,我们穿着这身藏蓝,就有义务去守护它的安静祥和。”师傅不止一次这样对谢嵘钰说过。刚刚参加工作时,他尚不能领略话中深意,等到付出愈深才读懂师傅语气里的责任和骄傲。大运安保工作中不止有辛苦和付出,还有满满的收获,记得一次值班的夜晚,谢嵘钰正在场馆的外围巡视检查,一个小朋友蹦蹦跳跳的跑过来,给他一杯奶茶,说道:“警察叔叔辛苦了!”还没等谢嵘钰反应过来就又飞快地跑走了。喝着奶茶,谢嵘钰心里甜甜的,他把这件暖心的事告诉师傅,师傅说“群众认可,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

  

  “大运会还没有结束,作为一名新民警,刚刚入职就遇见如此高规格的世界级赛事,是我的幸运。我要不怕艰苦,坚守岗位,为大运会顺利举行贡献青春力量。”谢嵘钰坚定的说,“师傅就是我的榜样和力量,我会向师傅学习,以守护烟火成都作为自己的光荣和梦想!”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