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三个最美|鲁进:大运安保的幕后“设计师”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8-21 10:52:54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非凡的大运盛会,精彩的中国答卷!成都大运会已在璀璨烟火中已圆满结束,在这场盛会中,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挥洒激情、彼此喝彩、相互成就,在成都的街头尽情享受快乐,留下了美好永久的大运记忆。在盛会的背后,新津公安和全体工作人员用使命和责任为大运安保备好“万全之策”,书写了平安大运的圆满答卷。

  

  在所有参与大运安保工作的民辅警中,他不是最显眼的一个,却是最细心、最细致,对安保区域每个角落最了解的一个。事无巨细、滴水不漏是他的办事风格,从方案制定到警力组织、从桌面推演到实战演练,他都反复研究、反复琢磨,力求为大运盛会织起最密不透风的安保防控网。他就是新津公安大运安保的“幕后设计师”——鲁进。

  

  人物档案


20230821104937.jpg

  

  鲁进,男,汉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治安科科长、三级高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1次,荣获个人嘉奖16次。

  

  凡事就怕“认真”二字


20230821104957.jpg

  

  成都大运会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所有重大活动的顺利圆满举办,都离不开“安全”二字。从警35年,鲁进在警营算是一名老兵,但是面对大运安保工作,他始终把自己当新兵,他总是说“安保工作要细之又细,要把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

  

  火炬传递安保是整场大运安保的首个 “大考”,也标志着大运会的脚步越来越临近了。大型活动安保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是个组织复杂的“大工程”,火炬传递涉及多部门、多警种、多区域联合执勤、协调配合难度大。拼,是鲁进的工作常态。作为新津赛区安保“设计师”,鲁进日常需要对接许多与火炬传递安保息息相关的大小事,接到火炬传递安保任务后,鲁进和安保组的同事们一起每天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懈怠。

  

  承载着青春、梦想与希望的大运圣火在新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传递,全程约2公里的路线,鲁进带着同事先后跑了10余次,一点一滴的酝酿,数十次的论证、修改,制作的各种图表10余份,并就比赛现场可能发生突发情况,专门制作了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与此同时,传递路线现场的各个环节都有完成时限,必须确保衔接时间的精准无误,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顺利完成火炬传递,并将安保工作对学校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

  

  面对难题,鲁进提出了“分层护卫、逐次递进”的思路。把整个线路分成若干段,分段推进,每段拿着码表“掐时间”,将每一段的通过时间精确到分。沿途每一个重点路口、每一个复杂路段,他都要停下来,设计安保力量、设施的摆布。在经过5次修改后,火炬传递保卫方案最终定稿。7月2日,在欢呼呐喊声中,火炬手高举火炬,激情开跑,火炬在新津的传递任务圆满成功。

  

  “无脚本” 检验 “真功夫”


20230821105027.jpg

  

  7月28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精彩上演,闪耀东安湖体育公园夜空的焰火表演精彩绝伦、惊艳世界。绚丽的焰火照亮了成都这座千年名城,也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惊艳和璀璨背后,需要安全性作首要保障。

  

  “焰火燃放完毕,现场一切顺利。”随着最后一组焰火落下,电台里传来清晰的指令,鲁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治安科的工作主责之一就是管理烟花爆竹,鲁进相关业务十分精通。但接手大运焰火工作后,他发现这项任务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焰火的转运和存储涉及到很多部门,他多次对接消防、交通等单位,就消防安全、转运保障、安全监管等进行反复沟通确认,确保安保方案与其余各条块方案达到有机契合。为了这场璀璨焰火,鲁进足足准备了28个日夜。今年7月起,焰火专班同事前往焰火产地,转运开幕式所需焰火,焰火从出库、转运、进场,鲁进全程跟进守护,直到最后一车焰火产品离开新津,安全运抵开幕式现场,他心里才踏实。

  

  “大运安保工作,不得满分就是零分。”这是鲁进在认领任务时,为自己暗暗下的决心。虽然这些年参与的大型安保活动也不少,但是大运会开幕式这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安保还是头一回。两次延期举办,四年厉兵秣马,从闭环到开放,原有方案已完全不匹配现实情况,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伏案思考,研究思索警力部署,连夜制定安保方案,使得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对于大运会开幕式安保工作,鲁进誓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大型活动安全有序的背后是人民警察忙碌的身影。现场安保的警力必须做到定人定岗,每个警力的工作时长不尽相同,安保方案既要保证警力科学合理布置,更要确保开幕式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所以制定安保方案绝对是“考手艺”的活。相比制定开幕式安保方案,开展安保演练,使各类安保力量充分磨合、整体联动、协同作战才是最大的难题,而演练要做的,就是在开幕式前把发现的安全隐患通通剔除。鲁进说,干好安保工作没有捷径,只有笨办法,就是要脑勤、眼勤、手勤、腿勤,设身处地解决问题。就是要一个点位、一个断面地走,当你走多了、看多了,你负责片区风险问题自然就能发现了。每次安保演练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双向互动的过程,无论流程、方案修改多少次,都要随时准备应对变化。鲁进先后参与修改了6版的大运会新津赛区安保方案、1个场馆方案及31个子方案,记录下有艰辛的跋涉必然有坚实的脚印……

  

  鲁进平时随身携带两部手机,一部手机没电了,就接着用第二部。开幕式安保工作需要协调的内容多,连轴转更是家常便饭,虽然已经53岁,鲁进觉得,这样的工作节奏再正常不过:“当警察,哪有不拼的!越是关键时刻就要冲在最前面”。

  

  善于抠细节的“把关人”


20230821105051.jpg

  

  此次大运会,新津赛区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以下简称省水校)将承办赛艇比赛项目,鲁进是土生土长的新津本地人,对于鲁进来说,对省水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1985年3月,省水校在邓双乡(今永商镇)田湾村、复兴村、辜河村地面上动工兴建,鲁进的父母参与了省水校的修建。由于没有大型机械,600余亩的水域面积全靠人工用锄头、钢钎挖出来,再用箢篼、箩筐来人工运输,有时还得连夜摸黑赶工。因为年龄较小,鲁进承担了给工人送饭任务,有时也会到父母的工段探班,省水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刻印在了他的脑海,当时这一浩大工程,就是新津人民齐心协力创造出来的壮举。

  

  对于安保现场的每个点位,鲁进再熟悉不过了。大运会期间,新津赛区承办了赛艇比赛,纵深距离长,场馆跨度大,安保任务很是繁重。尽管有多年的经验积累,鲁进却从不麻痹大意,始终保持归零心态,这一次是在家门口的安保任务,他认真琢磨,怎样把点位布置得更合理、警力安排得更科学,一遍遍地推演形成方案,忙起来常常以水校为家。正是有了这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鲁进在历次重大活动安保工作中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

  

  为协助运动员顺利抵达赛场、观众顺利观看比赛,鲁进研判运动员从大运村到新津赛区乘车出发、落客抵达和观众进出赛场等环节,会同交通、安保等部门共同制定交通路线,不断推演优化流程,力保运动员和观众安全、舒适的抵达赛场。同时,他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联络各安保单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从安排部署到监督检查,他都力争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完美收官兑现“平安之诺”


20230821105110.jpg

  

  成都大运会闭幕式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办,是闭幕式走出场馆、走进公园的一次探索和突破。这对安保工作的要求只增不减,鲁进又一次“扛旗”出征,志在收官之战。

  

  护航闭幕式安保,鲁进依然“时时放心不下”。当前大型活动安保中,虽然智慧公安已深入运用,但传统的大脚板步巡依然必不可少,从区域管控、大客流分流、路线规划、协同配合等他都要亲自查看,核对相关数据,上报现场指挥部。现场不停的走动检查,从7月28日大运会盛大开幕,到8月8日圆满闭幕,12天里鲁进的微信运动几乎总是占据朋友圈第一名,他经常是磨破脚皮,顶着膝盖的疼痛完成各项安保工作。

  

  大型群众性活动现场人员流动性大,很多危险都是在不经意间发生,大型活动安保中,巨大的人流量是对安全和秩序的重大挑战。方案优化再优化,巡查细致再细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不防。以最坏的风险意识取得最完美的安保结果,每一天都是高强度、快节奏的开展着一系列的安保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实地踏查路线,其中的艰辛与不易也只有鲁进这样的资深“安保设计师”才做得到,每每看到加班的他,身边的同事便问:这么拼是为了什么,他说:“参与家门口盛会的安保,我和所有参战民警一样,就是确保绝对安全,为大家提供最好的参与体验,就什么都值得了”。

  

  守护得了日常的平安,也能经受住大型活动安保的淬火。回想大运会开幕式那天的紧张和激动,今天,鲁进更多的是如释重负的欢喜和情不自禁的自豪,见证了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更见证了安保工作的万无一失。就像闪烁的星星汇聚成光,在公安工作新征程上散发璀璨光芒。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