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能手风采】曹迦鹏:从连长到探长 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01 10:13:22 】 【 来源:成都青羊公安

  曹迦鹏,青羊分局康河派出所办案队民警。37岁的他有着15年的军旅生涯和4年的从警经历。在部队,他从基层战士干到连指导员,靠的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在警营,从新手做起,迅速成长派出所办案队的骨干中坚和领头雁,那股子勇往直前的狠劲在他身上历久弥坚。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心中,有三句话最能形象的评价他,那就是“肯学、肯干、肯想”。


20230901101137.jpg

  

  肯学:提升技能 知行合一

  

  活动中,医务志愿者为人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人员提供诊疗服务,并针对每位诊疗人员的检查情况,进行一对一健康咨询解答。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句是他常挂嘴里的话,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和鞭策。初来警营,他在接待群众、警务技能、执法办案方面曾有一些“小挫折”,可有着军人特性的他,硬是通过虚心请教、总结提升、加强学习,在短短的时间里,快速掌握了工作的技能,适应了工作的需要。可他并不满足于此,一刻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通过不断努力,逐渐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不仅成为所上警务技能教官,多次受到群众来访来信表扬,还被公认为所上破案的能手,并在2020年被选举为所支部委员。

  

  今年以来,辖区所发电动车被盗案件,在他主办下均取得了全部侦破的战果,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人员。

  

  肯干:打击犯罪 绝不手软

  

  在14年的法制工作中,赵建先后在案管民警岗、案件审核岗、执法监督岗三个岗位的工作,在一次次的轮岗中,他坚守法制思维,守正创新,对公安法制工作从“面”到“点”、从“实操”到“理论”都有了明显提升。

  

  “有困难找曹探长”,这是康河办案队队员们公认的一句话。在案件侦办中,曹迦鹏总是敢于突破固有思维,不断尝试新思路,最终打开案件突破口。其他队员办案时遇有疑难杂症时,曹探长一直是他们的好参谋、好帮手,他会积极参与案情分析和线索查究,想办法解决问题。

  

  今年初,辖区心愿花园小区门口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件。接报后,派出所立即开展工作,但是,狡猾的嫌疑人均采取了戴口罩等反侦查措施,如何突出嫌疑人成为侦破的关键。在与同事们探讨该案的时候,曹迦鹏提出改变侦查思路,并立即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对三名犯罪嫌疑人消失地周边进行走访调查,终于发现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并获取了该嫌疑人大致的落脚点。

  

  两天后,三名嫌疑人被曹迦鹏成功抓获。经突审,三名嫌疑人共交待在全市范围内作案5起的犯罪事实,曹探长成功打掉一个盗窃电动车团伙。

  

  在工作实践中,围绕防范电动车发案,曹迦鹏在分析发案特点后,向所支部提出增加天网点位和强化部门联动的建议,为有效防范马厂坝地铁口周边电动车发案出谋划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肯想:扎根群众 服务群众

  

  活动中,医务志愿者为人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就诊人员提供诊疗服务,并针对每位诊疗人员的检查情况,进行一对一健康咨询解答。

  

  “没问题,我来!”这是曹迦鹏在接受任务时最干脆的回答。除了日常办案以外,基层派出所还有各类繁重的勤务工作,在需要的时候,曹迦鹏总是主动担当最苦、最累、最重要的任务,从不向组织提出要求。今年因大运会筹备工作需要,办案队长被借调走后,支部决定让曹迦鹏临时负责办案队的工作,担此重任,他没有退缩,积极协助所领导工作,在一、二季度的工作中,派出所办案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工作中,他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回应群众求助和侦办群众关切的“小案”。

  

  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群众李先生急匆匆找到派出所,称自己患有智力残疾的弟弟离家出走几天,一家人非常着急。值班的曹迦鹏知道后,一边安慰李先生,另一边立即召集值班组民辅警开展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发现当天中午李先生弟弟乘坐了一辆58路公交车。曹迦鹏立即联系到了司机并确认李先生弟弟还在公交车上。经过曹迦鹏协调沟通,司机同意将李先生弟弟送到终点站交与站台工作人员。当天下午,李先生在58路终点站接到了弟弟。一件小事,让李先生感受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情实意,他饱含深情的写下一封感谢信,送上一面锦旗向迦鹏及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表达感激之情。

  

  曹迦鹏充分发扬自身特长优点,勇于拼搏,发奋进取,积极投入到各项打击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当中,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安全稳定,以出色的业绩捍卫“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展示出新时代青年民警的良好形象。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