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专啃“硬骨头”的社区民警——杨超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06 14:34:2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杨超,1982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8年7月入警,现为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万年场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曾荣获个人嘉奖3次、优秀公务员3次。

  

  2008年7月成为一名司法警察,2014年1月遴选到成华公安,2016年8月调到万年场派出所。从司法警察到巡警、从刑警到社区民警,杨超都干了一个遍。杨超管辖的联合社区以老旧院落居多,房屋共计5700余户,居民共计12000余人,是整个街道所有社区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位于二环路东段外侧的某小区是全区唯一一个涉农村组,占地面积约94亩,常住人口2000余人,流动人口的占比达78%。该小区建于1991年,属于农村自建房屋,小区内一户一栋,一栋四层,一层有三、四个小房间。院内电线杂乱、私接电器,环境、地形和人员都异常复杂。随着时间的变迁,小区五分之三的人都是外来租住户;由于租住户群体鱼龙混杂,大量临租人员的涌入导致小区彻底沦为了“管理难、监控难、帮扶难”的“三难”地带。

  

  “硬骨头”再难啃也要啃


20230906143225.jpg

   

  杨超在接手小区的管理后,立马与社区书记、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一起协商,重新制定方案,“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这块难啃的骨头,啃掉!”杨超当即立下“军令状”。

  

  第一步,就是增设小区安全防范设施设备。依托智慧安防小区的建设,杨超在准确摸排小区内楼栋分布、道路情况后,详细制定了天网监控铺设方案,在小区大门、每一条过道小巷和偏僻角落等位置,共安装了32个无死角的天网监控。

  

  “画面实时传入派出所,这样小区内一旦发生任何突发情况,我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前往处置,”杨超说道。此外,在小区内每间隔几百米的位置,还增设了微型消防站、配备了消防栓,杨超每次到小区都会检查消防栓的安全使用问题;就在前段时间,杨超与社区一道对过期的消防器材又重新换购了一批。其次,小区电瓶车的安全管理也是一大难题。2021年,在杨超的极力推动下,小区内建起了电瓶车自助停车棚,通过实名认证扫码进入,不仅解决了车辆被盗的问题,设置的集中充电设备也避免了因车主私拉电线造成的安全隐患。最后,最大、最难的问题——人员管理。这也是让网格员胡茜感到最头疼的问题,“我一个人从来不敢单独上门开展工作,每一栋房里都是阴暗狭窄的小巷,很多时候都是喊杨警官他们一路,”胡茜面露难色地说道。正因小区环境复杂、人员多变,胡茜从不敢单独行动,只能每次寻求杨超的帮助。杨超说:“想要摸清楚小区的具体情况,必须要经常家访,和他们交谈。”但这,并非一件易事。

  

  “幸亏有网格员胡茜和小区居民小组长李哥的帮助,否则我一个人哪能得行哦,”杨超笑着说道。

  

  “杨警官,亚克西”

  

  随着成都经济的快速发展,外省人员的流动量也随之增加,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马木堤就是其中的一位。“嘿,杨警官,我的好朋友!”看着杨超来了,马木堤立马用刚学的普通话跟杨超热情地打招呼。

  

  别看现在的马木堤经营着300多平米的烧烤店,生意火爆,但刚来成都的那会儿并不顺利。初来乍到,马木堤经营的是路边烤串摊,想要将生意做大、做强,就需要租铺子、买设备、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加上语言不通、对当地情况也不熟悉,这一切对他来说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好在杨超第一时间了解到马木堤的情况,不仅帮助他租住店铺,还向他详细讲解相关的政策法规。

  

  很快,马木堤举家搬到了成都。但不久之后,一个现实的问题又摆在他的面前:孩子要读书,没有本地户口怎么办?

  

  杨超了解情况后带着马木堤来到派出所,向办理户籍业务的同事咨询相关政策、具体流程和所需证明,最后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身份为其孩子办理了居住登记,并帮助其联系街道和教育局以就近入学方式让孩子在辖区学校读书。就这样,马木堤一家对杨超甚是感激:“杨警官,亚克西,亚克西!”

  

  马木堤因常年站立卖串落下了腰痛的毛病,杨超就帮忙为其找寻医院治疗;而杨超在工作中遇到马木堤的同乡时,马木堤就热情地为他充当翻译官的角色,两人的相互帮助真正意义上体现了警民一家亲。

  

  “给我十分钟,我能说服她”

  

  要说杨超解决过的矛盾那是数不胜数,小到邻里纠纷,大到危及生命。但不论是哪件事,杨超凭借着他的“三寸不烂之舌”都能顺利解决。今年6月28日凌晨2点多,杨超突然接到报警,家在外地的王先生称联系不上自己19岁的女儿小王,所以火急火燎来到了成都。杨超眉头一紧,立即赶到王先生在成都的暂住地,详细询问其前因后果。

  

  “哎呀,电话一直打不通,我只晓得她在成都租了一个房子!”王先生着急地说道。杨超立马来到小王租住的公寓,敲门无人响应,杨超只能叫来房东开门。

  

  进入房间后,杨超仔细检查房间的每一个角落:门窗没有被撬动的痕迹,衣柜里换洗衣物和厕所里洗漱用品都整整齐齐放在原位,大概率能说明人是自己离开的。杨超一边查看,一边思索着……就在这时,小王的电话终于打通了,但父女俩的沟通并不顺畅。看着矛盾逐步激化,杨超让王先生先挂断电话:“给我十分钟,我能说服她。”说完,杨超拨通了电话。尽管杨超表明了自己警察的身份,但小王一开始还是表现出戒备,但随着杨超换位思考,站在小王的角度理解、尊重并安慰她之后,小王开始慢慢吐露心声。原来,小王今年刚上大二,暑假闲来无事,想利用空闲时间在成都打暑假工,但其父亲认为不务正业便呵斥小王赶紧回家,小王因不满父亲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而躲避父亲。经过短短十几分钟的电话交谈后,小王也一改最初盛气凌人的态度,开始委屈地跟杨超诉说父亲严厉的教育方式让自己喘不过气来。此时已经凌晨四点多,考虑到一个女生在外面不安全,杨超便跟小王沟通要求见面确认其安全。就这样,在见到了小王本人后,杨超心里悬着的石头才终于落地。随后,杨超和同事把小王安全送回了公寓。

  

  “在这之后,我们时不时还在联系,她遇到一些困难也会来找我,”说话间,杨超露出慈父般的微笑。

  

  经验

  

  从毫无经验到社区标兵,从毫无头绪到逐一攻破,在杨超看来,能够做到与群众沟通无障碍,可能是源于自己曾是一名教师,还当过司法警察、做过违法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教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和人民警察证“三证合一”的多重经验,造就了杨超如今干社区民警的“双标”特质:面对人民群众好言相劝、以法释理;面对不法行为则是威严庄重、迎难而上。“我觉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区民警,就必须做到‘三熟’:人熟、地熟、情况熟,”这是杨超总结的社区工作“三法则”。正是因为在工作中一直秉持着“三法则”,杨超凭借着不服输、有闯劲、肯吃苦的精神,小区居民都对他发自内心的佩服。

  

  (文图由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提供)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