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三个最美|田文慧:三重角色,两种责任,一颗初心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0-08 14:40:35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扎着利落的马尾、一身干练的制服、脸上总是挂着爽朗的笑,这是许多人对田文慧的第一印象。她没有浴血奋战、勇擒罪犯的辉煌事迹,也没有不惧生死、救援群众的英雄壮举,却在用责任阐释着忠诚,用行动践行着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她是田文慧,是一位乐观坚强的母亲,是一位默默奉献的警嫂。


20231008143829.jpg

  

  人物档案

  

  田文慧,1989年6月出生,2022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新津区公安局治安科内勤辅警。

  

  一个约定

  

  “第一次见到他,就觉得他高高瘦瘦的,人也挺帅。”谈起对丈夫陈熹的第一印象,田文慧笑着说。十年前,她和闺蜜相约去看电影,闺蜜将自己身为警察的表哥也一起带了过来,这是陈熹和田文慧的第一次相遇,正是这场电影,让他们的人生轨迹开始交叠。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加,二人对彼此的了解也逐渐深入,田文慧惊讶的发现他们的生日居然是同一天。“能够和同月同日生的人相遇是种难得的缘分,或许这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吧。”她不禁感慨道。

  

  田文慧的温柔细致、陈熹的踏实正直,让两个人相互吸引,最终走到了一起,在经历五年“长跑”后,他们带着大家的祝福步入了婚姻殿堂。“以后的每一年,我们都要一起过生日。”婚礼那天,田文慧同陈熹做了一个属于两个人的约定。从此无论工作有多忙碌,生活中有多少打乱计划的偶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始终陪伴着对方。“虽然他工作很忙,但这十年间他从未失约,这是最让我感动的事情。”提起当年的那个约定,田文慧的嘴角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与“警”同行

  

  参加公安工作后,田文慧觉得自己更懂陈熹了。“以前只知道他忙,但没有置身事内,就没办法真正明白他有多辛苦,所以我选择参加公安工作,就是想离他更近一些,跟他往同一个方向努力。”带着这样的想法,2022年3月,田文慧也通过招聘成为治安科的一名辅警。

  

  初来乍到,田文慧对手头的工作并不熟悉,这给她带来很大的压力,但她并不气馁,而是一边学习进步,一边照顾好年仅四岁的孩子,将全部的时间与精力奉献给了事业和家庭。2023年4月,成都大运会举办前夕,她被调至分局大运办,负责工作人员信息注册。“你能懂那种在几百张相似证件照中找一个人的感觉吗?这样的事情我几乎每天都在做。”大运会前期筹备工作繁琐复杂,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田文慧要对每个工作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对并录入,几天下来,她注册各类人员信息近700条,信息正确率达到100%。

  

  大运会开幕后,田文慧继续参与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早上五点半便抵达岗位,开启忙碌的一天。作为后勤团队里唯一的女性,她不怕苦、不怕累、不搞特殊,和同事们并肩作战,确保了后勤保障物资及时准确发放到位。高强度的工作让田文慧手腕累伤使不上劲来,当大家都劝她不要这么拼命时,她却回答道:“没事,作为后勤保障人员,我的职责就是不能让大家淋到雨、饿着肚子。”

  

  另一边,陈熹也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作为永商派出所的民警,他在大运会期间抽调至新津赛艇场馆警务室,主要负责赛事期间秩序维护以及各类警情和求助事件,他每天都要对场地周边进行安全排查和巡逻防控,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无论烈日暴晒还是风吹雨打,他都没有丝毫懈怠,其他同事劝他休息,他却把手一摆:“那不行,很多情况我还没掌握,现在休息我心里不踏实。”

  

  一道出门上班、一起加班工作、一同服务赛事,大运会期间,陈熹、田文慧这对“夫妻档”在各自岗位上为做好同一件事而战斗。他们既是夫妻,也是并肩的战友,他们义无反顾携手同行,用双倍的坚守投身于平安新津一线,谱写着不一样的使命担当。回想起这段经历,田文慧说:“虽然辛苦,但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能和他共同见证家门口的盛会,我就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了。”

  

  “模范夫妻”的秘密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评价妻子田文慧,陈熹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坚韧”。这种“坚韧”不仅体现在对待工作的细致负责,更体现在对家庭的关心关爱,体现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有一次,孩子高烧不退被送去医院,而此时陈熹正在派出所值班出警,田文慧也在单位抽不开身,只有老人陪在孩子身边,田文慧内心十分焦急。“我一想到做爸妈的不在孩子身边,心里就很不是滋味。”这时,她接到了陈熹的电话:“你莫慌,孩子那有爸妈看着,我处理完手头工作就过去,别着急。”田文慧强忍住内心的牵挂安慰起丈夫,下班后,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陪护在病床前,直至孩子退烧康复。当值完班的陈熹赶来时,田文慧对他说:“你看,没事吧,挺一挺就都过去了。”看着满脸疲惫却毫无怨言的妻子,陈熹忍不住湿了眼眶。

  

  多年来,田文慧和陈熹的感情,一直让朋友们羡慕不已。“谈恋爱时我们还会偶尔拌拌嘴,但结婚这五年,我们从没急眼过。”说起夫妻关系,田文慧颇为自豪。那么,是什么让这对“模范夫妻”如此恩爱从不吵架?他们给出的秘诀是“理解与尊重”。

  

  “作为一个巨蟹座,我对一些小事从来不会钻牛角尖,不会去斤斤计较,而他又是一个非常顾家的人,只要一有空就回家陪伴家人,我们脾气很合得来,所以根本不会有摩擦。”田文慧说。陈熹工作也很忙,但回到家中,他则会主动承担起洗衣、刷碗、拖地这些家务。“我工作忙的时候,经常不在家,可她从来不怪我,自己扛着压力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很不容易,我能做一点是一点。”陈熹也会在自己有时间的时候弥补对妻子的亏欠,正是这种相互理解与尊重,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也许,爱情最好的状态就是双向奔赴、共同进步,我理解你、你支持我。就像陈熹和田文慧,他们既是夫妻更是战友,携手并进,风雨同舟。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