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李中全——反诈战线上的“狩猎者”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0-24 15:11:2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档案:李中全,1987年2月生,中共党员,201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曾荣获个人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20231024150910.jpg

李中全(右一)与法制大队民警进行案情研判

  

  2023年9月的一天深夜,在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二楼会议室,刑侦、法制、出入境以及各派出所的骨干侦查力量正在对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跨国“DCEP”数字人民币电信网络诈骗案进行再次研判,补充各方侦查意见,争取打好最后的收官之战。

  

  主持这次会议的是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李中全,正是他在年初的一次诈骗案的报警记录中发现端倪,顺藤摸瓜一举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境外的电信网络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人民币,该团伙中的一名“幕后金主”也成功落网。

  

  说起这次案件的成功破获,李中全坦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2022年底,李中全就开始关注境外涉电诈重点区域的回国人员,并提出“打链条、打团伙、打金主、打回流”的工作思路,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完善境外重点人员数据库,开展关联性分析研判。从那时起,李中全就像一个布下天罗地网的“狩猎者”,静静等待着“猎物”上钩。

  

  抽丝剥茧 寻蛛丝马迹 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23年1月,一名年轻男子神色慌张地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其遭受了网络异性交友诈骗。李中全在对这起案件相关信息进行梳理时,敏锐地察觉到异常:报案人近年来有多次往返柬埔寨的经历,没有固定工作却出手阔绰……种种迹象表明,该名男子与境外电诈犯罪嫌疑人特征高度匹配,符合数据库重点预警对象,李中全立即对该男子展开突击审讯。

  

  “你说你在柬埔寨做餐饮行业,你看看自己的手,像是干这行的吗?”

  

  “你再重复一遍,你在柬埔寨店铺的具体位置,合伙人信息!”

  

  ……

  

  面对男子的撒谎狡辩,李中全不停追问,层层抽丝剥茧,一步步揭开其虚伪的面具。

  

  “警官,你这样问,我有点紧张。”

  

  “兄弟,撒一个谎,要用十个谎来圆,我们全部都查得出来。”

  

  “既然到这儿来了,我们就好好说,争取宽大处理……”

  

  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男子最终交代了其长期在柬埔寨金边地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李中全通过其供述的相关信息,以时间、地点、人员为要素绘制出该案的思维导图雏形,为接下来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提供指引。在之后三个多月的侦查工作中,李中全一边汇总各路侦查员调查的案件线索,一边开展案情研判、深挖扩线,最终一个由200多名成员组成的运行成熟、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境外诈骗集团浮出水面。

  

  在随后的抓捕行动中,李中全继续充当幕后军师的角色,不管是分赴全国各地,开展调查取证、串并案件等工作,还是参与到公安部赴柬埔寨“拔钉”行动中,开展化妆侦查、线索摸排,李中全全程做好后台支撑,通过大数据研判,从几万条线索中突出关键信息,反馈给一线战友,并提出下一步侦查思路。

  

  “全哥对案子很敏感,思路很清晰,在案情不明朗的时候,只要跟着他,总会发现蛛丝马迹,一步步接近案件真相。”说起李中全,专案组年轻民警王松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擘肌分理 解层层迷雾 在海量信息中找到案件突破口

  

  其实,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痕迹检验专业的李中全,入警之初干的是现勘工作。“痕迹检验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全国着名痕检专家崔道植就是我们的老学长、老前辈。”所以,在8年的现勘工作中,李中全一直用老一辈现勘民警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来要求自己,也正是这8年的现勘工作成就了他耐得住性子,沉下心来“经营”案子。后来,3年的图侦工作经历又锻炼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极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2020年7月,李中全被调到刑警大队反诈中队,开启了他的反诈生涯。“小伙子搞情报研判很有一套,特别是在案情陷入僵局的时候,他总是能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找到突破口。”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星杰说,“每次查案遇到瓶颈,李中全就喜欢把自己关在反诈中心的那间小办公室,没日没夜地写写画画,最后总是能从大量的数据中筛选出关键线索。”

  

  2022年5月,派出所接到辖区关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行为的举报,当民警赶到公司租住的地点时,嫌疑人早已闻风而逃。就在大家以为是一次乌龙事件的时候,李中全却敏锐地嗅到了违法犯罪的气息:根据前期“扫楼行动”摸排的情况来看,这家公司打着销售百货的旗号却是以电脑办公为主,且人员作息时间日夜颠倒……这些不寻常的表现,让李中全深感事情没有看到的这么简单。

  

  在将自己的分析判断进行汇报后,李中全决定对该公司开展线索摸排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侦查研判,反复验证、分析2万余条线索数据后,李中全从中筛选出近100条有用信息,每条都可以明确指向一名嫌疑人。通过由人到案,专案组进一步挖掘出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多个电诈窝点。半个月后,在集中收网行动中,警方一举捣毁电诈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人,查获作案电脑90余台、作案手机300余部,涉案总金额高达100余万美元。

  

  作为专案组探长,李中全全程参与了该案的抓捕、审讯工作。“这起案子的破获,是真正对我个人提升最大的一次历练,也是我跟电诈团伙‘幕后金主’打交道的开始。”李中全说,从那以后,他开始致力于电信网络诈骗案的深挖扩线,将“彻底铲除电诈团伙、打击幕后金主、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作为案件侦破的最终目标。

  

  3年多的历练,从当初逐个打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到开展“扫楼行动”捣毁一个个零散的电诈窝点,再到如今一次性打掉电诈集团……李中全的反诈之路走得坚定从容,他总是说:“大多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抱着‘风险低回报高’的侥幸心理,自认为凭借高科技的手段就不会被发现,但我相信任何犯罪都会有漏洞,只要这张网撒的足够严密,就不会有一个猎物可以逃脱。”

  

  (文图由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提供)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