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韩博怀:居民心中老年维权的“代言人”、群众眼里的“热心人”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09 15:15:5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他是学习党的理论和基层普法的“先行者”,是社区微党校的一名优秀老师,是居民心中老年维权的“代言人”,是群众眼里的“热心人”。他就是韩博怀,今年已63岁的他,参加工作34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4年,目前已退休,但仍在发挥余热。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韩博怀探索了人民调解“12342”工作法,取得了显着成功。

  

  韩博怀1986年参加工作,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12月退休后参加"五老"志愿者工作,现任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新都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协会副会长、新都区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新都区斑竹园司法所特邀人民调解员、新都区医疗纠纷调委会和新都区交通纠纷调委会特邀人民调解员、新都区人民法院斑竹园法庭诉前调解员及新都区斑竹园街道退休党支部老党员工作室人民调解员等工作。

  

20231109151358.jpg

图说:韩博怀在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以案讲法

  

  不忘初心,当好党的理论和普法“宣讲员”

  

  63岁的他,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学习热情,离岗不离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坚持自学,书本上、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笔记,承载着他对党满满的热爱。几年来,韩博怀应邀在斑竹园街道各村、社区宣讲党的理论,结合亲身经历和感悟,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结合基层常见老年维权案例,以案说法。为基层老百姓讲《民法典》,讲《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应邀到新都桂湖街道新桥社区培训基层人民调解员。

  

20231109151331.jpg

图说:韩博怀在新都桂湖街道新桥社区培训讲课

  

  践行初心,敢为抗疫“排头兵”

  

  2019年12月他退休了,但他没有选择“享清福”,而是主动向单位领导主动请缨担当抗疫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村、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中,战斗在疫情防控宣传的前线。

  

  2022年11月30日,全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基层核酸采样点,依旧活跃着他的身影。除此之外,韩博怀每月都准时组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各级会议精神。

  

  传承初心,争做时代新风“引领者”

  

  韩博怀有一个长期生病的妻子,他对妻子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照料,深受左邻右舍的好评。对老家80多岁的老母亲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经常带老人家外出游玩,陪老人家聊天,让老母亲开心。在教育子女上,他说:“人不自律必自毁,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高尚的人,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在他的影响下,女儿学校读书毕业后就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去。

  

  韩博怀在工作中先后多次接待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调研并受到领导的好评和表彰。2009年获得新都区司法局授予以个人命名的“韩博怀调解工作室”;2010年2月被成都市司法局评为“人民满意司法助理员”称号,同年12月又被成都市评为“十大调解能手”及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被成都市司法局命名为"成都市人民调解能手"称号;2016年12月被成都市老年人协会评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优秀个人;2018年被四川省司法厅命名为首席人民调解员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2022年11月荣获成都市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员微党校“优秀教师”称号;2021年12月韩博怀调解工作室荣获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称号。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韩博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说“我的誓言是‘普法走进千万家,处处盛开和谐花’”。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活跃在各个群众需要的现场,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达到每一位党员和群众,真正发挥了党员应该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道给人满满安全感、暖暖正能量的红色风景线,用勇于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铮铮誓言。

  

  喻开菊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