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王渝铨:26岁的“府南探长”是怎样炼成的?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23 16:00:47 】 【 来源:成都青羊公安

  王渝铨,2019年毕业于四川警察学院治安专业,现任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府南派出所四级警长、第四党小组组长、办案队探长。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及个人嘉奖等表彰奖励。2023年11月被评选为分局第三季度“岗位能手”。

  

  做一名追光者,守护万家灯火

  

  初入警队,从小案做起


20231123155758.jpg

  

  “夜间的府南是有光的,这光是万家灯火,是万千希望,我就是要在这烟火府南做一名守光者。”这是2020年他刚到府南派出所时,曾在自己的笔记上写下的一段话,这三年他身体力行,用无数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诺言,守护了府南这片人间烟火。

  

  2020年12月31日,当所有人都沉浸在跨年夜的喜悦时 ,刘小姐匆匆跑进府南派出所值班室报案,说自己手机被盗了。

  

  当日值班的王渝铨迅速开展侦查,考虑到案发时间较短,嫌疑人可能尚未逃离现场,他一边进行路径回溯,一边换上便装前往案发地。凭借对辖区情况的熟悉和平时总结的“抄近路、找盲区,视侦协作、追寻结合”技战法,不到十分钟便在石人南路路口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并查获被盗手机。

  

  王渝铨将手机发还给被害人时,距案发还不到半小时,被害人惊喜不已,连声道谢,而这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工作三年,他累计为辖区群众追回被盗手机二十余部,挽回各类侵财损失两百余万元,24小时快侦挽损案件不胜枚举。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大多是民生小案,案件虽小,平安事大,要让群众身边的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在谈到破获小案时,王渝铨说道。

  

  “烟火府南”,治标先治本

  

  用心、用情守护平安和谐


20231123155810.jpg

  

  烟火府南不仅有美食抚慰心灵,还有通宵 “天籁”让人夜不能寐。双清南路酒吧街是府南辖区集酒吧、茶坊、KTV、夜宵为一体的一条街,已存在二十余年。

  

  2023年以来,涉及“酒吧街”的各类警情很多,噪音扰民、酒醉汉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警情频发,周边群众怨声载道,针对这种情况派出所决定对“酒吧街”开展整治,由王渝铨带领探组负责前期收集线索、侦查取证等工作。

  

  在接到此项任务后,王渝铨带领探组,常常彻夜蹲守连续作战,在多地区抓获违法嫌疑人十余名。在有力证据支撑下,顺利完成审讯工作,圆满完成所支部对“酒吧街”的阶段性整治任务。

  

  直到所有嫌疑人全部送拘后,连轴工作60多小时的王渝铨才感觉身体严重不适,到医院一查,是支原体感染未及时治疗导致肺部和咽喉严重发炎,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

  

  “酒吧街”经过这次打击治理,从原来每晚十余次噪音扰民警情到现在无任何警情,周边住户的生活终于恢复了安宁,家住百草园的刘婆婆专门到派出所说:“这下终于清净了,我们能够睡个好觉了,感谢人民警察”。

  

  老百姓的感激不仅是对派出所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王渝铨用心、用情守护辖区平安、和谐的赞誉。

  

  “警察的职责让我只能坚持,我在单位为群众守护安宁,在家里就靠你守护我的安宁,辛苦老婆了”因生病无法说话的王渝铨给妻子发的微信。

  

  “拳拳探长”,勇挑重担

  

  攻坚克难破专案


20231123155825.jpg

  

  王渝铨是一名有六年党龄的年轻党员,从警校入党开始,他始终牢记党员使命,把党交付任务当作第一任务,把党赋予的职责当作最高职责,他对嫌犯以重拳猛击,对群众以拳拳之意,被大家称为“拳拳探长”。2022年,派出所将两起涉医专案交到了王渝铨手上,他都出色完成了任务。

  

  根据侦查,王渝铨发现一个药品回收团伙在成都市各大医院、小区院落周边流窜,非法低价回收药品,而后将这些药品通过回流、走私等不法渠道分销至各地。

  

  此类案件既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又极大的破坏了药品市场经营秩序,社会危害性很大。通过前期侦查,王渝铨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众多,非法回收的手段多样,且成员均使用网络通讯工具勾结犯罪,隐蔽性强,侦破工作难度很大。

  

  王渝铨与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派出所的同事积极迎战,夜以继日地侦察,抽丝剥茧地研判,力求“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犯罪团伙。最终,经过近三个月奋战,成功破获了这起非法经营犯罪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捣毁非法药品囤积点21处,现场查获非法药品280余种4万余盒。

  

  同年10月,分局接到了成都市青羊区医保局移交线索,辖区某民营医院在医保资金上可能存在诈骗行为。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王渝铨作为业务骨干被抽调到专案组。

  

  王渝铨与同事一起对该案进行了半年多的侦查工作,于2023年5月将嫌疑人抓获。在审讯工作中,该嫌疑人拒不交代实情,案件遇到瓶颈,后续的侦查和补证工作至关重要,王渝铨主动承担起此项工作,查阅数百名病人名单和病历材料,并凭借敏锐的洞察力筛选出至关重要的线索。

  

  依据线索指引,王渝铨又对医院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进行反复询问,终于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证据链,并以此为突破口,于案件报捕前一夜在看守所通宵提讯嫌疑人,最终击溃嫌疑人心理防线。

  

  该案侦破障碍重重,王渝铨与专案组同事的锲而不舍,使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得以形成闭环,也让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医疗类案件跟群众是息息相关的,半点都马虎不得,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其实不算什么 ”连续破获专案后的王渝铨表示。

  

八年前

  

我实现了梦想

  

成为了一名警校学员

  

入警后

  

我梦想成为一名好警察

  

梦想会带着我一直走下去的!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