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吴开越:“只有真正经历过,才懂平安稳定的分量!”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2-21 14:17: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是他融入新集体、融入辖区的一年,是他丰富阅历、增长新知的一年,更是他艰苦奋斗、收获颇丰的一年……借着省、市“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东风,今年1月,作为成都市公安局办公室督查督办科的吴开越下沉到成华区分局保和派出所,担任社区警务队队长,说起这一年的付出与收获,吴开越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20231221141552.jpg

  

  初识

  

  还记得第一天下班走出派出所,吴开越习惯性拿出手机导航,划着“8”字,不知是该左拐还是右拐,是该上坡还是下坡时,同事拍醒了他:“应该是右拐上中环!”

  

  到所里的第一个节日——春节,他和值班所领导一起开着车在辖区兜兜转转,看天光找烟花,居然有了一丝“望山走倒马”的感觉,体会到了保和辖区有多大,也知道了天鹅村的道路有多窄。

  

  开始时,面对这么多陌生的新同事,吴开越一本正经地寒暄着,一边拿手机偷拍了一张派出所公示栏上的照片。看着有点年头的证件照,和如今有些“面目全非”的同事逐一比对,挨个记下大家伙的名字,但现在却又不咋正经地叫名字了。

  

  就这样一天天的,好像就在新的集体、新的辖区里熟悉了起来。

  

  拜师

  

  “值好班是派出所日常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派出所,值班是需要学会的第一项技能。

  

  在所长带领下的值班实习期里,从“充满仪式感”的交接枪支开始,用所长的话说,值班就是要管事:管枪支安全、管所内的安全、管当天的警情、管如何接待好群众……

  

  直到由吴开越开始带领值班组,一开始秉持的一个主要原则就是:管住嘴,多看多听,跟着同事学习如何引导群众办理公安业务,如何处理层出不穷的警情,尤其是学习调解矛盾纠纷的那一套“艺术”。

  

  初入“江湖”闯荡,我在一旁死记硬背着同事们调处矛盾纠纷的一些招式,当自以为能出师了,面对争执不休的双方当事人,原以为的滔滔不绝却戛然而止。吴开越不禁感慨:在派出所这方不大的天地,要见太多平常见不到的人,遇太多不寻常的事,与每个人的对话,每件事的处理,靠着死记硬背肯定不够,只能在一次次的“躬行”,在一次次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学习积累,并且还要懂得举一反三。

  

  除了值班,吴开越还负责社区警务队的工作,刚接触社区警务工作时,心中很是忐忑,因为自己没有多少基层工作经验,连下社区都要靠着导航才能找到准确位置。但好在每个社区民警都是师傅,跟着他们一起入户排查、一起上门采集基础信息、一起拟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标语……在学习中,吴开越的心气儿渐渐足了,也似乎摸到了基层基础工作的一些门道。在他眼里,基层警务工作就像是包罗万象的一张网,这张网既是保一方平安的保护网,也是捞得信息线索的过滤网。

  

  并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是到基层一线,面临的公安工作越是繁杂,而经常与群众打交道的社区警务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初到派出所的我,以一种无知者无畏的心态接下了社区警务队队长这项工作,却不知即将面对的各种挑战并不是单靠一股子冲劲儿就能搞定。

  

  好在队里的“师傅们”都很给力,虽然个个早已是50出头的年纪,但仍然坚持每天跑一次社区、访一次民意。

  

  跟着易叔叔进社区,一路上“张家长李家短”,不断有群众邀请我们到家里坐坐,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工作带来的获得感,原来可以这么的“接地气”。

  

  徐大爷则时常念叨着自己社区里太多的“心腹大患”:某某小区住户多、管理难;某某公园广场舞一波接一波,噪音扰民的情况要提前预判;某某车站私车非法运营最近又多了,必须及时遏制……听着徐大爷的碎碎念,吴开越感觉社区民警管社区,就像家长看护孩子一样,生怕磕着碰着,一个不留神就容易出事。

  

  前几天,和两位老前辈聊起这一年的社区警务工作,是吴开越话说的最多的一次。两位师傅一边点着头,一边露出诧异的表情,兴许是第一次看到吴开越也有这么滔滔不绝的时候吧。

  

  但只有我自己最清楚,一年的锻炼期限就要到了,分别的日子越来越临近,曾经那些携手并肩的经历就越来越深刻。一路走来,大家一起攻克一个个艰巨任务,结下的情谊早已超越了师徒、超越了领导和下属。

  

  这一年的基层锻炼,让曾经在办公室负责目标工作的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曾经写下的“维护社会面平安稳定、打击数同比上升、圆满完成安保任务……”这些字眼背后蕴含着多少次的熬更守夜、多少次的挥汗如雨、多少次的负重前行,还有那不可衡量的沉甸甸的分量。

  

  吴开越想我会带着这份感悟感动,带着对公安工作更深入的认识,以及这一年的所学所识,继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成都公安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