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民警刘云飞:我的警察梦,从24年前开始……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04 15:04:08 】 【 来源:成都武侯公安

  题记

  

  我们在羁绊试炼的决斗场上/去战斗 去对抗 去较量/梦想逆着风在绽放 从不沮丧/面对 嘲讽 重创/紧握最初的信仰/攒下每份力量/这里是我的主场/藏起数不清的伤/挺起坚强的胸膛/这场战斗从开始到散场/拼命也绝不退让。

  

  ——《决斗场见》

  

  有前辈说:没办过案件就不算当过警察。

  

  在公安工作8年,因工作性质与案件交集不深,对于各种案件也是只得听而不得见,因此总有些好奇和遗憾。此次有机会去采访成都武侯公安双楠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刘云飞,老早就听说他办案厉害,所以我很是激动。


20240104150144.jpg

  

  采访那天,天色灰蒙,寒风呼啸。“原本很想充分准备这次采访,但工作实在太忙了,非常抱歉。”刘云飞年纪不大,却两鬓银丝斑驳,神情略显疲倦,眼睛有着清晰可见的血丝,由于前一天晚上有行动,他凌晨3点多才入睡,早上9点就回到派出所接受采访。

  

  这样的天气,倒是让刘云飞回想起2018年12月破获的一起盗窃案,当时他和同事一路跟踪4名嫌疑人到德阳。经过2天的侦查踩点,刘云飞确定了嫌疑人落脚的地方,第三天凌晨1点便和同事准备潜伏进嫌疑人所藏匿的村庄实施抓捕。但不巧的是,晴朗的天空忽然狂风大作,村里的狗吠声和呼呼的风声在夜幕下此起彼伏,将村民们从睡梦中惊醒,纷纷打开家里的灯,把整个村巷照得通亮。

  

  “还要继续抓捕吗?”同事忧心忡忡地问。

  

  原来嫌疑人分别住在相隔不到400米的3个农居房里,刘云飞计划在夜色的掩护下,趁村民熟睡,悄无声息地逮捕4名嫌疑人,但是现在村民都醒了,刘云飞这一行外地人在村里走动很容易打草惊蛇,从而打乱整个抓捕计划。

  

  “见机行事!必须抓!”刘云飞回答得斩钉截铁,他深知这是最佳抓捕时机,一旦错过这个机会,有可能就会让犯罪嫌疑人逃出法网,这些天的努力也将功亏一篑。过去两天,他们反复分析多个抓捕方案,对村里每一条路早就了如指掌,用刘云飞的话来说就是“闭着眼睛都能找到方向。”于是,刘云飞和同事重新商量抓捕计划后,蹑手蹑脚地潜入了3处嫌疑人居住地。

  

  “行动。”随着刘云飞的一声令下,3个抓捕组同时行动,短短5分钟时间,4名嫌疑人全部被拿下。后来在审讯时,其中一名嫌疑人说,院子里的狗就是给自己报信用的,没想到抓捕那天晚上村里的狗都在叫,他就没当一回事,直到警察冲进屋,他才知道“完了”,事后刘云飞意识到当晚的决定是多么明智:“看来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运气不错。”

  

  刘云飞告诉我所里是谁值班谁受案,谁受案谁负责。有的时候值班组一天会连续接到四五个案子,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大家总是一边“幸灾乐祸”,一边默默“分走”一两个案子帮忙。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瞬间融入到这种氛围之中,不计个人得失,一心扑到案子上。“到处都是 ‘人情债 ’”,刘云飞咧嘴笑道,“但是我们民辅警都是个顶个的,不发牢骚,不撂挑子,都理解,都配合,绝对一条心!”

  

  今年9月份,双楠派出所接到一起租车纠纷警情。接警后,刘云飞赓即前往现场开展工作。原来报警人张某系外地来蓉游客,在成都旅游期间,在某租车公司租赁一台别克GL8商务车方便出行。当日,张某到租车公司退还车辆时,租车公司工作人员钱某、罗某称车辆保险杠下侧被擦刮,要求张某赔付,但张某明确表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未发生任何问题,双方因此发生了纠纷。

  

  在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后,钱某、罗某“得理不饶人”地“唬”着张某,让他赶紧赔偿车辆折旧、维修、停运等相关损失费用1800元,而张某只能委屈地站在刘云飞身后,小心翼翼的说着“不是我!”“我没有!”之类的话。

  

  “飞哥,你看看这个印子咋个这么浅,还瓦亮瓦亮的,更像是用钥匙划的。”

  

  “你这么一说,确实是喃!”

  

  “要不你去撞哈运气,看看停车点附近有没得监控?”

  

  “有道理,我马上去!”

  

  就在双方争执不休之时,同事司鑫铭一眼看出车子上划痕的异样,小声提醒刘云飞去停车点附近找找监控。

  

  说罢,刘云飞就以上楼拿调解登记本为由将双方暂时安置在调解室,并嘱咐同事不能让钱某、罗某离开派出所,自己则快步前往“天网”监控室调取停车点附近的监控录像。

  

  期间,刘云飞又不慌不忙地来到调解室给双方摆起“龙门阵”,双方你一言我一句,争得面红耳赤,调解室内好不热闹。

  

  半个小时后,“天网”监控人员告诉刘云飞:监控看得清清楚楚,车子的划痕确实是钱某、罗某趁张某到公司办理还车手续时用钥匙扣划的。

  

  “你们不要给我哇哇叫!闭嘴!”事情水落石出,刘云飞立即朝着钱某、罗某吼去,“不明所以”的钱某、罗某看向刘云飞,此时的他们还不知道自己的“阴谋诡计”已经被“天网”完完整整记录了下来,还想着为赔偿款争辩。直到监控视频摆在面前,面对如山铁证,钱某、罗某才交代了自己的违法行为。

  

  “我们所的执法办案队民辅警个个是尖兵,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大家抱成团,劲往一处使,才能啃得下一个个硬骨头!”刘云飞动情地说,“战斗中产生的情谊是最珍贵的”。

  

  这位一身腱子肉的阳光开朗大男孩告诉我一个“秘密”——为什么要当警察。

  

  事情还要回到2000年6月的一天晚上,那时正读高二的刘云飞和同学晚自习后出门找地方吃夜宵,途中突然被两名男子拦住去路。

  

  “兄弟,借点钱花花!”

  

  两名男子说罢便拿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抵在刘云飞和同学的背后,此时已经吓破胆的刘云飞和同学慌忙掏出当月的所有生活费给了两名男子。直到两名男子跑远后,刘云飞和同学才撒丫子跑回了学校。

  

  迫于两名男子的威胁,两人不敢给家人和老师说,更不敢报警,所以只能以钱丢了为由到处找同学借钱度日,“那几天我们找这个同学借几块,找那个同学借几毛,真的是丢脸丢到家了!”一周后,警察找上门告诉刘云飞和同学,两名嫌犯已经被抓了,现在要他们去刑警大队辨认,但两人还支支吾吾不敢去。

  

  “当时我害怕极了,那几天做梦都梦到抢劫犯摘我扁桃体,所以警察让我去做辨认,一直畏畏缩缩的!”刘云飞说。

  

  也许警察看出了两人的窘迫,于是便提着嗓子对他们说:“自古正邪不两立,有警察在,你们害怕个屁,走!”

  

  “我记得那个‘走’字说的是铿锵有力、振聋发聩,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的惶恐不安一下被那位警察的浩然正气驱散了!”刘云飞说。

  

  当再次见到两名嫌犯,刘云飞和同学一改前几日被抢时的惊慌失措,在讯问室镇定自若地进行了指认,期间刘云飞还狠狠地盯了嫌犯一眼。“当时警察全程跟着,就像‘金箍棒的保护圈’一样保护着我们,我一点儿都不害怕,辨认也非常顺利!”刘云飞说,也就在那件事之后,警察的铿锵之声始终萦绕在刘云飞的脑海里,形成了对警察职业的崇敬之情——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一名为民服务、惩恶扬善的警察!

  

  于是在2016年从部队转业时,刘云飞原本能在老家分配一个更好的工作,当听说能到成都武侯公安当警察时,他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因为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到了。

  

  当刑警7年来,刘云飞破获各类抢劫、盗窃案上百起。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双楠派出所刑拘人数同比上升234%,逮捕人数同比上升34%,名列分局前茅……

  

  刘云飞说:“一次身处囹圄,点燃了我的人生梦想,而梦想的火焰直到今天依然在我胸中燃烧。”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