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察朱前名:“社恐”交警也有想守护的东西......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25 15:18:53 】 【 来源:成都新都公安

  “说句实话,第一次站在路口开展工作的时候,我真有些惶恐……倒不是业务上不熟,主要是有点拘谨……”成都交警十分局民警朱前名说。

  

  话虽这么说,但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毕业的他还是凭着出色的业务能力,顺利完成了第一次交通疏导工作。

  

  那年他22岁,刚入警。

  

  “社恐”出街

  

  用朱前名的话来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社恐”,总觉得身在人群中央,就是站在聚光灯之下,总有点拘束。

  

  他知道,在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来往匆忙的人群,没有人会关注那张帽檐下的脸,大家只会认真注视他发出的每一道指令,然后快速通过路口,奔向各自的目的地;他也知道,这份肩负责任与使命的工作,必须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去完成。

  

  况且,他还有热爱。

  

  从踏进警校的那一天,朱前名就期待成为一名交警,他选择了相关专业,入警后,如愿成为了一名“沉默”的交警“铁骑”队员。

  

20240125151457.jpg

2022年,朱前名(右二)在分局新民警见面会上

  

  去年10月,正在辖区某路口执勤的朱前名接到了一名驾驶员的求助,称自己爱人即将分娩,需要紧急送医,因正值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情急之下向交警求助。

  

  情况紧急,朱前名接到求助后立即上报相关情况,并拉响警报、开启警灯,开辟“绿色通道”,本需30分钟左右的路程,仅用了10分钟便将孕妇送至医院。

  

  在确认孕妇得到妥善救治,并陪同驾驶员办理完手续后,朱前名准备悄然离开,却被驾驶员的声音一把拉住:“真是非常感谢,抽支烟,抽支烟......”面对驾驶员的热情,朱前名腼腆地摆摆手,回应道“不会不会,应该的应该的......”,然后飞也似的跑回到工作岗位上。

  

  “在日常街面勤务工作中,时常会接到因紧急情况需要开道的求助,虽然我不太会表达,但每次看到求助人在我们的帮助下转危为安,其实心里也挺开心的”。

  

20240125151527.jpg

朱前名在辖区路口开展值守

  

  “铁骑”的日常工作是巡逻、交通疏导和特殊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查处等,工作模式相对单一,对朱前名来说妥妥地处在“舒适区”。

  

  就在他适应“铁骑”工作并准备在岗继续“默默奉献”的时候,2023年年末,应工作安排,他换岗到了勤务工作中队,工作模式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摒却“舒适”自升华

  

  话说“摒却舒适自升华”,跳出舒适区,才能实现自我内在的迭代和升华。

  

  换岗至勤务工作中队,对朱前名来说无疑是突破“舒适区”的安排,交通事故处理是辖区交通管理工作的重点,这也是让朱前名收获最多,感受最深的一项工作。

  

  除了需要对事故的处置精准把控和具备出色的业务能力外,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有效沟通也是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20240125151557.jpg

朱前名正在给群众讲解相关法律政策

  

  事故发生后,当事双方往往会陷入情绪的漩涡,各执一词,争论不休。这种时候,需要处置民警耐心倾听双方的陈述,认真调查取证,细致分析事故原因,确保处理结果公正合理。

  

  但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本就有点“社恐”的朱前名在这方面可没少下功夫。除了不断通过各种途径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学习法律知识,虚心向前辈讨教事故处理经验,打磨自己的业务能力外,朱前名还需要不断学习各种沟通技巧,琢磨如何把“生硬”的法条用“生动”的语言讲给群众听。

  

  在朱前名的努力下,许多事故得到了妥善处理,双方当事人从最初的面红耳赤,甚至拳脚相加,到最终却握手言和成为了朋友。

  

  “世间百态”见初心

  

  这是朱前名到事故中队后遇到的第二个事故。

  

  涉事司机是一位独立支撑家庭的货车驾驶员,因疲劳驾驶与一辆三轮车在十字路口相撞,致三轮车驾驶员受伤。货车驾驶员将面临处罚;三轮车驾驶员则面临高额的医疗费用和长期的病痛折磨。

  

  “事故双方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此类案事件一旦发生,对双方的打击都太大了。我理解他们的难处,同样也惋惜他们的遭遇”。每每在处置此类交通事故后,朱前名心中总是翻涌起许多感慨与思考。

  

  “很多市民对道路交通法规没有深入了解,有时会对处理结果产生质疑”,在质疑和误解声中,朱前名也会倍感压力。

  

  但在处置完一桩桩事故后,直面因事故造成的家庭悲剧,“社恐”似乎已经不重要了,质疑和误解也将成为助推工作的强大动力。

  

20240125151656.jpg

朱前名参加酒醉驾专项整治行动

  

  在川流不息的道路中窥见的世间百态,让朱前名在工作中逐渐褪去了“社恐”属性,也在群众的称赞或不理解等各种声音中更加应对自如。

  

  “如果有想要守护的东西,那我只想守着大家平平安安回家。”朱前名说。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