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刘丽娟:从警41年,有太多的不舍说不出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2-01 10:45:37 】 【 来源:成都青羊公安

  刘丽娟,1963年12月生,中共党员,1982年加入公安工作,曾在汪家拐、斌升街、黄瓦街派出所、户政管理大队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8次,优秀党员3次,市局窗口十佳民警。


20240201104239.jpg

  

  2023年12月22日,分局办证中心的民辅警组织了一场退休仪式,仪式的主人公名叫刘丽娟。

  

  “以前老笑着说退休还早,现在真到了退休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不舍的,总感觉自己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没有干完……” 刘丽娟的声音哽咽、双手禁不住颤抖,似乎将全身的力气用来遏制眼角浸出的泪水。

  

  随着《中国人民警察警歌》背景音乐响起,户政管理大队大队长徐飞为刘丽娟披上“光荣退休”的绶带。

  

  “娟姐,从我到办证中心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您一直都很照顾我,这次您褪下警服,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好好享受生活,祝您退休快乐......”刘丽娟的徒弟徐瑾代表办证中心民辅警发表临别赠言并赠送了从警纪念品。

  

  相拥、握手,那份不舍的情感在心间流淌,仿佛沙漏中颗颗细沙,悄然滑落……

  

  41年让“小刘”变成“刘嬢”


20240201104304.jpg

  

  1982年,刘丽娟正式开启从警生涯。

  

  41年里她先后在汪家拐、斌升街、黄瓦街派出所工作。她的眼神总是刚毅中透着柔和,微笑中充满着亲切,正义中洋溢着善良。面对纷繁琐碎的各类工作,刘丽娟思路清晰、有条不紊、不焦不躁、细致认真地做好派出所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沟通协调,表现出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能力,经手的工作无一疏漏,有效确保了派出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她一直保持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赢得同事的一致认可。

  

  多年的派出所工作经验让她驾轻就熟,早已和辖区群众打成一片,街坊邻里从最早的“娟娟”、“小刘”到现在的“刘娘”,称谓的变换不仅仅是岁月的更迭,更承载着辖区老百姓的关心和厚爱。

  

  三尺办证窗口记录“人生大事”


20240201104322.jpg

  

  2005年8月,刘丽娟调入青羊公安办证中心,她始终脚踏实地、对待群众耐心细致。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才能专一行”,这是她刚入青羊公安办证中心说的,她也做到了。有人说,“三尺小窗口,情牵千万家”,窗口是刘丽娟的工作台,户籍章起起落落,身份证层层叠叠,记录着群众的“人生大事”,承载他们的期望与信任。这世间人生百态,而她愿竭尽所能解百家烦忧,努力走进百姓心坎里,做好“连心桥”上的守桥人。

  

  2008年6月,分局在爱心家园内的警务室设立办证点,免费帮助汶川大地震受灾群众办理户口和临时身份证。刘丽娟主动请缨,帮助灾区群众、高考学子办理身份证件。当时都江堰受灾群众辛大姐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都在地震中遗失,在刘丽娟帮忙登记好她的相关信息后,辛大姐总算松了口气:“等临时身份证下来后,出去取钱或找工作就方便多了”。

  

  方寸档案室藏着老百姓的信任


20240201104344.jpg

  

  2018年9月,因岗位调整需求,刘丽娟从前台窗口调入档案室,也从前台的“热闹”走向了幕后的“安静”。

  

  每天与档案为伴,在无数次的归类、装订、装盒等动作中,刘丽娟将心完全沉在了档案卷宗里。每天一早,前台窗口的民警会将前一天办理的户籍纸质资料交至档案室,在这片专属于她的“战场”,她每天经手梳理户籍材料上百件,都要经过分门别类后规范存档。

  

  “虽然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网上办理,但是群众办事经常需要提档,如果不把这些档案整理归纳好,群众找不到,就是我的失职!对我而言,档案不光是一张薄薄的纸,里面还有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刘丽娟说到做到,这么多年来她用坚守与责任为档案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受到市局领导高度肯定并将青羊区公安办证中心作为学习标杆,其他市、区、县公安机关纷纷借鉴学习。

  

  没有人会永远青春,但总会有人一直热爱。临别之际,刘丽娟迈进档案室,环顾四周,似乎在和桌上的笔记本,柜子里的档案盒,工位前的绿植一一告别,眼里满是不舍,虽然不能在岗位上继续奉献,但刘丽娟在心里默默祝福着:愿办证中心在姐妹们的坚守下越来越好!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