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郑含笑: 夜色中默默守护群众安全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14 14:31: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40314143000.jpg

郑含笑


  第一次穿上特警作战服,背上突击步枪,和警容镜里的自己对视时,她暗忖:好像有点帅。

  

  “老家院子门口有棵含笑树,我出生之前就在。爸爸坐在树下的板凳上,春天也看着,秋天也看着,直到我第一声啼哭,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她诉说着自己名字的由来。她是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含笑,也是该大队唯一一名女快反队员。

  

  郑含笑在警校学习的是侦查学专业。“毕业以前,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过憧憬,设想自己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或是一名刑警,没想到最后做了特警。”郑含笑说,第一次穿上特警作战服,背上突击步枪,和警容镜里的自己对视时,她暗忖:好像有点帅。然而,帅的代价不轻松。

  

  刚入警时,面对自己并不擅长的射击、体能与擒拿格斗,她也有过退却,但师父黄磊总能在她陷入内耗桎梏时,带她找到出口。上勤、训练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光,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同样的动作,一天又一天奔走在巡逻防控、处置突发事件的一线,在日复一日的挥洒汗水和坚持不懈下,她的努力也得到了正向的反馈。“她现在正逐渐成为一名成熟的快反队员,射击成绩也都能达到优秀。”黄磊说。

  

  “你看这个人有没有啥不正常?”一次执勤时,黄磊的声音打破了警车内的宁静,郑含笑透过沾满雨滴的车窗看见,一名男子在不远处的路边正在解锁一辆电动自行车,几次尝试均无果,身体随着解锁的动作大幅度摆动,有些站立不稳。

  

  “偷车?”郑含笑问。“不像,去看看。”黄磊说。二人疾步上前,一股酒气迎风袭来。在身份核实清楚后,该男子意欲驾车离开,郑含笑一把握住车把:“先生,喝了酒就别骑车了,不安全。”“那我不骑了。”男人有些不耐烦,但架不住郑含笑不停地劝说,男子摆摆手离开了。

  

  “磊哥,我们在原地等等?”男子走后,郑含笑转过身朝黄磊说。果然,两人回到车上后不久,男人又回到了他们的视线里。郑含笑快步上前走向男子。“我就知道你要回来,你说说你到底为什么一定要骑这个车走?你知不知道这样真的很危险?”郑含笑的语气里有些生气。

  

  “警察同志,我明天要用车送小孩,不骑回去,明天小孩上学要迟到。”男人沉默片刻,又缓缓开口:“最近压力大啊,晚上就悄悄喝了点闷酒……”男人的声音有些颤抖。“大哥,我理解,但安全才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嘛。”郑含笑语气变得柔和。

  

  “我听你们的,推回去,保证不骑。”该男子说。“走走,我们正好往这边巡逻,一起走走。”郑含笑说。未消的酒意使该男子的身形有些不稳,黄磊和郑含笑分列两边,郑含笑悄悄用手稳稳扶住车身,路灯的光影把三人的影子拉得很长,交谈声随着风的呢喃逐渐模糊。

  

  “你怎么知道他还会回来?”返回巡逻车的路上,黄磊问道。“因为他的雨伞落在了车的脚踏上。”郑含笑说。

  

  袁晓筱 廖安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