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便捷!新津开通16省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家门口就可办!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0-25 15:03:23 】 【 来源:水城新津

  近日,新津公安已开通16省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在新津的外地市民首次申办身份证再也不用回老家啦!

  

“跨省通办”不用跑

  

新津迎来首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市民

  

  10月22日,从福建古田来新津工作已有10年的吴先生、郑女士和何女士三人,分别带着各自的儿子和女儿,来到新津公安花桥派出所办理了孩子们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20221025145920.jpg

小朋友们开心展示手里的身份证领取凭条 

  

  在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之前,这些小朋友必须回到户口所在地福建办理身份证。而现在,这几位小朋友在新津就能办理,他们也成为新津首批首次申领“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的市民。

  

20221025145943.jpg

核对办理人信息

  

  “小孩之前没有身份证,坐火车、坐飞机都不是很方便。现在眼看就要上学了,申领一张身份证迫在眉睫,而且我们也没时间带他回福建老家办理身份证,现在有了这个跨省办身份证的业务,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何女士说道。

  

现场10分钟可完成办理

  

40天左右即可拿证

  

  10月20日,家长们在得知新津区现在可以就近申领居民身份证后,当天晚上便咨询派出所民警,详细了解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的程序和手续,10月22日一大早便带着孩子们到花桥派出所办理相关手续。

  

  现场,民警热心地为小朋友采集照片、录取指纹信息,孩子们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办理。花桥派出所副所长杨瑞告诉家长:“现在只需等待40天左右(除特殊情况外),就可以用办理凭条在居住地派出所领取证件。”

  

20221025150018.jpg

民警提醒家长领取身份证注意事项

  

  从10月17日起,四川省正式开通全国16省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以前从未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内蒙、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等省区的户籍居民,并且在四川省内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可向现居住地就近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出申请,不用再返回户籍地办理。同时,这也是自去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实现重庆、贵州户籍居民在川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跨省通办”之后,在公安部指导下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开展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

  

这些一定要注意

  

  有需要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的朋友请注意以下事项:

  

  1、年满16周岁公民,须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进行居住登记,交验申领人《居民户口薄》,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

  

  2、未满16周岁公民,须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进行居住登记,交验申领人《居民户口薄》、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与监护人的监护证明,拍照留存申领人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监护人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

  

  3、群众可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国范围“跨省通办”业务。

  

  新津区公安办证中心和九个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具体地址如下:  


  新津公安办证中心

  

  地址:新津区西创大道1616号

  

  永商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永商镇怡和大道110号

  

  花源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兴源路48号1栋

  

  宝墩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宝墩镇白鹤林路1号

  

  兴义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兴义镇斑竹林街122号

  

  五津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太升西街181号

  

  花桥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白鹤东路2号

  

  普兴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新中路23号

  

  安西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四川省新津区安西镇安西街120号

  

  希望路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

  

  地址: 四川省新津区平惠路166号

  

  目前,新津区公安分局开通的“跨省通办”业务还有:

  

  川渝黔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

  

  川渝黔亲属关系证明“跨省通办” 业务

  

  川渝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川渝黔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

  

  川藏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