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新津公安:警民携手构建社会平安新格局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2-12-12 14:34:39 】 【 来源:成都新津公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近年来,新津公安花源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工作机制,依托多元调解、反诈联盟、花源义警深耕基层基础,逐步实现警务工作群众参与、共治共享,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多元调解,探索化解矛盾新路径

  

  花源派出所辖区面积32.06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3万,随着辖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正逐步从“城镇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各类矛盾纠纷增多,化解矛盾纠纷是派出所切实维护辖区稳定的“第一课题”。


20221212143045.jpg

  

  据花源派出所所长廖宇川介绍,花源派出所有一支会讲本地话、了解本地情、知晓本地俗的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专职调解员,助推花源派出所工作提质增效、降压减负效果明显。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每日警情研判分析,排查涉及劳资、债务、家庭、邻里、婚恋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将矛盾纠纷信息反馈给专职调解员。简易矛盾纠纷化解由专职调解员负责,一般性矛盾纠纷由社区民警跟进处置,重大复杂矛盾社区民警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大调解机制,由多方共同把脉、多元调解,推动案结事了。


20221212143054.jpg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处理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时化解,很有可能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专职调解员老杨的话一语中的。近5年来,专职调解员共化解矛盾纠纷600余次,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民转刑案件“零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这是新津公安抓实社区警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反诈联盟,增添校园安全新屏障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花源派出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将全民反诈触角不断向校园延伸,着力破解反诈难题,在推动校园反诈方面走出一条群众路线,为辖区高校学子们学业有成保驾护航。


20221212143106.jpg

  

  花源派出所辖区内有成职、成艺2所大学,在校大学生1.6万余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高校学生风险和防范意识不强,成为主要受害群体之一。花源派出所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远离非法校园贷、打造平安校园等内容,量身打造校园反诈方案。依托高校志愿者团体成立反诈联盟,构筑大学生反诈防火墙。


20221212143121.jpg

  

  社区民警充分发挥微信群覆盖广、传播快、效果佳的优势,建立12个 “校园反诈联盟群”,以微信群为纽带,实现更大范围的“点对点”宣传,架设起警民沟通“连心桥”,让“校园反诈联盟群”成为服务师生的重要窗口,为避免信息轰炸和视觉疲劳,民警全面收集整理、筛选涉及师生的代表性诈骗发案类型,及时发布相关反诈文章、视频等,提醒师生在网购、社交、支付等场景中,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让师生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防诈知识。 


20221212143135.jpg

  

  据了解,通过成立校园反诈联盟,加大反诈宣传力度,反诈宣传工作由“大水漫灌”逐步向“精准浇灌”转变,花源派出所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连续5个月下降。

  

  花源义警,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

  

  8月19日,一支由105名队员组成的 “花源义警”正式成立。这是花源派出所统筹社会力量,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打造“花源义警”新品牌,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张崭新名片。


20221212143147.jpg

  

  警力有限,群力无限,义警队正成为平安建设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义警队员中有单位保卫人员、物业管理人员,也有退伍军人、小区楼长等治安积极分子。当前“花源义警”已成为辖区群众身边一道触手可及的平安风景,在学源路小吃摊、夜宵摊,义警队每日巡逻巡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地铁站等治安复杂区域,义警队在巡逻防控同时,开展防范宣传;此外义警队还积极参与寻人寻物,护学护院等活动,热心的为辖区群众提供帮助。


20221212143156.jpg

  

  花源派出所辖区柳河苑社区是典型的拆后重建社区,人口密度大,居住业态复杂,老院落、新楼盘、拆迁安置小区混合、自治能力不足是派出所社会治理的痛点和难点。近年来,社区民警沉下心去与社区群众“打成一片”,实现义警工作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以前小区没有物业,租房的、流动的人特别多,偷东西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义警队主动参与小区治安防范,我们心里觉得踏实多了。”家住美源小区的张女士深有体会。截至目前,花源义警已配合民警开展治安巡逻50余次,协助派出所民警查处治安案件1起,抓获违法嫌疑人3名,提供救助10次,开展法治宣传20余次。


20221212143208.jpg

  

  一支支义警队伍在辖区生根发芽,一个个反诈联盟在校园茁壮成长,一项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措施不断出台、落地……让人民群众成为公安工作的最大受益者和最广泛参与者,如今的新津,民心警务的模式还在不断探索创新,平安风景还在延伸,“平安不出事”的良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