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新津:创新“336”工作模式 扎实推进“一村一警”融入“微网实格”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11 17:11:20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今年以来,按照市公安局治安防范工作部署,新津公安分局依托“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改革,以推进社区警务与微网实格治理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建立完善运行保障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创新“336”工作模式,形成社区警务与微网实格治理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实现社区安全稳定与基层治理效能的双重提升。


1.png

  

  建立微网实格治理运行保障机制,确保“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全面落地

  

  按照市委和区委、区政府“微网实格”治理统一安排部署,从去年8月开始分局“一村一警”民警全部下沉网格,补充增加网格专业力量,协助区委政法委、社治委建立完善微网实格治理的运行保障机制,网格治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新津遵循“全域覆盖、分类划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聚焦精细治理,优化网格布局。形成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三级划分”和专属网格“自主划分”,即“3+1”微网实格治理架构体系。“一村一警”民警在总网格层级兼任副总网格长。


2.png

  

  完善微网实格治理运行制度,提高基层网格力量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围绕“微网实格”治理可视、有感,制定了《镇街“微网实格”治理工作体系》《村(社区)“微网实格”治理工作组织架构》《微网实格平面图》《微网实格”治理一览表》《“微网实格”治理公示栏》“四图一表”。

  

  突出发挥镇(街道)在“微网实格”治理中的统筹作用,制定完善了《新津区专职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新津区专职网格员职责清单》《新津区网格员运行指导办法》《专职网格员队伍考核评价实施细则》,网格员较好地履行了发现搜集报告问题隐患、采集人房基础信息、关爱服务民生、特殊人群众走访、应急组织动员等工作职责。

  

  更好发挥“一村一警”民警“三权四员”作用,分局印发了“一村一警”兼任村社区副书记制度、《一村一警工作方案》《一村一警考核方案》《一村一警融入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民警在网格治理体系职责和任务,加强对网格力量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基层网格力量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有效地管理和服务网格居民,维护网格安全和稳定。


3.png

  

  创新“336”工作模式,扎实推进“一村一警”融入“微网实格”

  

  “一村一警”民警下沉总网格兼任副总网格长,创新“336”工作模式,即实现“一村一警”与微网实格治理三个融合、建立三个机制、落实六条措施,夯实基层平安基础、补齐社区治理短板,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推进阵地融合。一是优化警务工作室布局。按照“方便群众、合理布局、优化配置”的原则,结合网格调整和人口分布情况,对警务工作室进行全面优化升级,确保每个总网格(村社区)至少有一个警务工作室。二是强化警务工作室功能。按照“一门式”服务模式要求,完成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警务室一体化建设,实现基层治理资源整合和事务一站式办理。三是加强警务工作室保障。结合实际需要,为警务工作室配备必要的工作设施设备,为警务室民警提供必要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确保警务工作室正常运转。

  

  推进队伍融合。一是重视警力布局。结合辖区人口数量、治安状况、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网格内民警数量,选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一村一警”民警担任副总网格长。二是重视团队建设。着力推进“1+3+N”专群联动工作模式,形成“一村一警”民警在总网格+“辅警、网格员、综治队员”三支专职力量在一级网格+“楼栋长、单元长、平安志愿者、微网格员”等群防力量在微网格的融合式社区警务团队。

  

  推进职能融合。以“微网实格”服务管理为抓手,围绕“防风险、促民生”主线,遵循“业务驱动、费随事转、力所能及”原则按照“常规+应急”不同状态,拟定相应职能职责。将社区警务的人口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在网格融合推进。

  

  建立重点人员联管联控机制。积极响应网格“吹哨”呼叫,联动司法、信访、民政、卫健等部门下沉力量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尤其是加强对刑满释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三失三气、长期非访人员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切实解决重点人员的现实困难,疏导化解对立情绪。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解释到位,生活确实困难的帮扶到位,通过帮扶解困的方式,实现管控目标。

  

  建立矛盾纠纷联排联调机制。促进“村(居)委会+治保会+调委会+警务室(站)+网格服务中心”多网合一,建立常态化矛盾纠纷联排联调机制,不断完善“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多元化解机制。会同司法、信访、教育、建交、公园城市局、妇联、民政等部门下沉网格力量,积极开展网格矛盾纠纷排查就地化解工作,有效预防个人极端、“民转刑”“刑转命”、一杀多人等恶性案件发生。

  

  建立社会治安联巡联治机制。以“七无”平安网格创建为抓手,组织网格力量全面参与社会治安联巡联治。派出所指导培训网格力量和义警组织,使用平安新津智慧巡防app,落实巡逻打卡制度,加强巡逻防范。与教育、消防、城管、综治等部门下沉力量密切协作配合着重做好校园、企业周边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联合巡查。对于“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治安问题突出的区域和治安乱点,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整治,确保问题根治。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