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新津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优化适老服务
www.cdxj.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25 15:41:32 】 【 来源:新津长安网

  近期,新津公安出入境管理大队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打造“为民公安”为抓手,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老年人“为智能所困”现象,聚焦老年人日常办理出入境业务的高频事项及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方式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多项服务举措,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

  

  完善服务设施,开辟敬老窗口

  

  为解决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困难的问题,减少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为60岁以上(含)老年人开设“老年人专窗”,实行免预约办理。大厅等候区设置老年人“爱心专座”,提供除饮水机、纸杯、充电器、便民雨具等基本物品外,还为发生紧急情况老年人提供救心丸、降压药等救助药品,同时提供老花镜、梳子等人性化服务便利工具,方便老年人办证。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文明出境宣传读本、办事指南、出国(境)前注意事项等,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和阅读。今年以来,大厅共为900余位老年人免预约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简化工作流程,提供陪伴引导

  

  为适应老年人办事特点,通过挖掘内部潜力,简化办证流程,确保老年人“一站式”“一次性”办结。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视力不佳、自助设备操作不熟等具体困难,大厅设立助老雷锋岗,在老年人办理证件期间,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提供“一对一”引导陪伴式服务,从业务咨询、自助照相、表格打印、前台受理、证件免费复印到自助取证都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效提高办证效率,极大程度减少了老年群体等待时间。今年以来,助老雷锋岗已累计为300余位老年人提供了“一对一”引导陪伴式服务,10余位老年人在大厅意见簿上留下感谢信,对工作人员耐心热情的服务态度和快速便捷的办事效率给予高度赞扬。

  

  优化支付方式,提供暖心服务

  

  目前,出入境办证系统只能接受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以及银行卡缴费,这就给无手机支付条件或者无银行卡的老年人带来了不便。为解决这一难题,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提供“我帮付”服务,老年人在缴纳办证工本费环节,在受理民警见证下缴纳相等的现金,由大厅值日人员为其刷卡缴费或手机支付,确保老年人不因缴费问题影响办证,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今年以来,值日民警通过“我帮付”服务已累计为30余位老年人解决缴费难题。


编辑:雷颖
新津长安网版权所有